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手机预装软件黑幕,揭秘了手机预装软件可能暗中扣费、偷跑流量,甚至连手机“行货”也难免“中招”,令人触目惊心。

  240万用户抽样,88%遭手机流氓预装

  据360手机助手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调查报告》显示,单个用户每月因预装软件消耗的流量达到52.99MB,如果按照当前手机上网的价格0.3元/MB计算,平均每月用户将花掉15.90元,5亿智能手机用户一年就会耗费954亿元。

  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平均每部手机带有预装软件15.25个。在参与调查的240万人次样本中,88%的用户表示遇到过预装软件,并希望能够卸载,仅12%的用户对于手机预装软件表示没遇到过或无所谓。

  从预装软件的使用情况来说,94%的用户表示从不使用或很少使用预装软件,只有6%的用户表示会经常使用预装软件。从这项调查结果来看,在绝大多数用户心中,手机预装的绝大多数软件都是没有用或者自己不需要的软件。

  保修制度尚存漏洞,治理预装乱象需“双管齐下”

  手机预装软件不仅会占用大量的手机内存空间,同时,某些自启动,自联网的应用还会大量消耗用户手机流量。个别山寨厂商甚至会直接将木马预装在手机系统中。由于预装软件卸载款难,实际上就形成了对手机用户的强制绑架与挟持。

  由于木马是预装在手机ROM中,其系统权限比后来安装的安全软件还要高,故而能够删除和卸载安全软件。而想要卸载这个木马,则必须对手机进行ROOT提权,否则通过普通的方法根本无法彻底清除。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卸载预装软件需要借助专业工具。目前,奇虎360等第三方安全厂商均推出卸载预装软件功能,能够实现“一键卸载”。

  但“一键清除”解决了技术难题后,消费者仍面临手机厂商保修制度的“真空”。

  所谓ROOT权限,亦称“超级管理员”权限,有了该权限后才可以对手机中的系统文件以及程序进行操作,但为了防止用户误删除系统程序, ROOT权限一般不会开放给普通用户使用。针对ROOT行为,三星、苹果等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是不支持的,ROOT之后就等于自动放弃手机保修。

  但眼下,国内手机厂商对此作出调整:一些厂商去年底以来承诺“ROOT”行为仍享有保修,还有一些终端厂商承诺手机程序“零预装”。但归根到底,根除手机预装乱象还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对预装市场严厉打击;另一方面,现行保修体系中的漏洞和灰色地带继续完善。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