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质量监督专区

行政审批“网上办” 企业办事“零跑动”

2017-12-15 10:14:41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本报讯(刘珍意 记者 刘艳)日前,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该局依托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全程网办范围,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办”,企业办事“零跑动”。

  今年以来,贵州省质监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压缩审批时限。据统计,2017年有400多位申请人通过网上办、零跑动方式获得了行政许可,为企业节约差旅费达100余万元,审批所需时间也从20个工作日下降到5个工作日,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提前办结。

  据贵州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前的审批中,企业为了满足申请条件和相关要求,需要多次往返于审批部门和企业之间,不断地修改、完善材料,往往因为一个填写错误或缺少个别资料就会造成多次往返跑路。就算全部材料齐全符合要求,递交申请、报告、领取证书等还是要跑3至4次。现在通过网上咨询、网上申请和邮寄送达,企业一分钱不花,还节省了大量时间,达到了不花钱、早取证、早开工的效果。这种网上办、零跑动的模式,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据了解,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省质监局按照“集中进驻、充分授权”的要求,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决定以及上报权充分授权窗口首席代表,行政审批环节从原来的15个减少到3个,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为了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该局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改进行政审批工作,大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操作。将行政许可涉及的法规、准则、标准进行细化,制定《办事指南》和《审批细则》并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企业只需按照要求提交相应材料就能获得受理。开创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诊疗式帮扶等便民利民措施。针对填写错误、材料缺失等情况,采取一边受理、一边补正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过电话、网上预约,即使是节假日也可以办理业务;涉及脱贫攻坚、服务同步小康的企业和事项,纳入绿色通道,专人服务、优先办理;对未获许可的企业,组织专家提出针对性的帮扶建议,帮助企业整改,直至取证。企业办事零跑动,政务服务全天候、零见面。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办事大厅、QQ、微信、邮件等,为申请人提供“好友”式咨询服务,耐心细致解答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个别事项量大集中申报的特殊情况,集中时间在QQ、微信群进行集中答疑。这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专业咨询答疑服务,今年以来,共进行了3000余人次。

  下一步,贵州省质监局将密切配合省政务服务中心,加快行政许可智慧审批系统建设,系统投入使用后,申请人可在网上申请,系统自动进行审批,实现智慧审批、一秒办结。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企业,行政审批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