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河北省抗病毒药品生产供应相对充足

2018-01-18 09:07:53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张淑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张淑会)当前,由于河北省流感高发,各地治疗流感的药品需求量持续增加。针对有人反映部分医院和药房出现抗病毒药品紧缺的情况,1月16日,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河北省磷酸奥司他韦可满足临床需要,连花清瘟等抗病毒药品的生产供应相对充足,能够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为加强抗病毒药品的供应保障,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已与有关药品生产和配送企业进行沟通,努力加大抗病毒药品供应。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做好相关药品的网上采购工作,可通过自行采购窗口进行临时采购保证药品供应。

  据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造成部分抗病毒药品紧缺的原因有多种,主要是流感患者人数的增加,用药量随之加大。但是,也有部分人因为对流感疫情不了解,加之缺乏用药常识,担心自己发生流感后买不到治疗药品,便提前购买“囤货”,还有人趁机贩卖药品从中谋利,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部分抗病毒药品的供应紧张。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抗病毒药品中,磷酸奥司他韦最为紧缺。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阎锡新介绍说,抗病毒药品除磷酸奥司他韦外,其他如帕拉米韦等药品均有积极疗效。每个人应根据病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且不可盲目“自己给自己开药”。磷酸奥司他韦是治疗性处方用药,而不是家庭备用的预防性用药,应在高度疑似流感病毒感染时,特别是病毒性肺炎患者使用。如没有流感症状的话,不能私自滥用,如长时间滥用,其副作用将会对肾脏等带来很大损伤。

  阎锡新提醒大家,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症状要相对严重,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腹泻和呕吐。绝大部分患者依靠自身免疫力,通常7天就可自愈。对症状较轻的患者来说,服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即可,而对重症患者则需到医院由医生进行治疗。

  据介绍,近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其中公布了一批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口服液、金莲花口服液等中成药都入选推荐药物。对此,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醒公众慎重选择药物的同时,还要求医疗机构在流感医疗救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及早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救治,在重症患者救治中要发挥中西医协同治疗优势,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强调,医疗机构要对符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的患者,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不得因任何理由影响使用抗病毒药物。同时,将继续加强措施进行跟踪,一旦发现有影响药品供应和可及性问题时,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流感,抗病毒药品,连花清瘟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