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流感高发 专家:科学防护和治疗

2018-01-22 09:26:19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耿少怡 王轻轻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月19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耿少怡 王轻轻)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流感就像一位“不速之客”不约而至。近日,记者走访河北省中医院,发现无论是儿科门诊还是住院病房,流感患儿约达七成多。那么流感从何而来,又将从何而去?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节多发,有明显的季节性和较强的传染性,多见于婴幼儿、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它不同于普通感冒,简单来说,症状上,流感具有全身中毒症状重,局部症状轻的特点,而普通感冒则恰好相反,局部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如鼻塞、流涕、喷嚏等明显,伴或不伴咽痛、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及乏力等全身症状。从发热程度讲,流感多高热(39~40℃),且不易下降,或退而复升,可伴寒战,而普通感冒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战;从疾病预后转归来看,流感易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普通感冒为自限性疾病,少见并发症。

  流感属于中医学“时行感冒”的范畴。中医认为时行感冒病毒是一种危害甚烈的疫气。它的发病不仅是由于感受外邪侵袭,还与机体抗病能力低下有关,正如《黄帝内经·素问》中所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尤当气候失常、寒暖失调之时更易发病。

  治疗上,因流感病毒具有多种分型和高度变异性,尚无特效药,目前指南推荐和专家达成共识的是一个名叫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儿童剂型)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其机理是通过抑制神经氨酸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病毒的释放和复制。

  中医在流感的防治中同样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门诊回访反馈结果中发现,在此次抗流感病毒的攻坚战中,中药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其疗效显著、辨证组方、无明显毒副作用及价格低廉深受广大家长的信赖。流感早期治宜宣透解表,清热解毒,中成药可选青葛解热颗粒、连花清瘟颗粒、清开灵颗粒等,中药可予银翘散、清瘟败毒饮、普剂消毒饮加味以清热解毒。高热者,可加柴胡、石膏、青蒿;咽痛明显者,加炒牛蒡子、川射干、桔梗以利咽;大便干,口气重,舌苔厚腻者,加火麻仁、大黄以通便;重症邪入营血,热陷心包,可予安宫牛黄丸以凉血解毒开窍。

  科学的防护和正确的治疗对于减少流感发病和流感患儿的转归至关重要。多休息首当其冲,避免带病上课,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合理的休息有利于充分调动机体免疫系统,促进身体的恢复,切勿因小失大;多饮水,补充身体的水分,利尿排毒,加快体内的新陈代谢;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柚子,清淡饮食,少食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少去人多密闭的地方;避免家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尤其是家有婴儿的,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及时就诊。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流感,专家,中医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