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外卖、快递包装成城市垃圾“新患”

2018-02-01 16:49:00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小区垃圾箱里满满的餐盒,垃圾箱外堆着一个个空纸箱,看得人触目惊心。”北京市政协委员范承玲忧心忡忡地说。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包括范承玲在内的众多委员建议:对餐饮外卖和快递产生的包装垃圾进行整治。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餐饮外卖量最大的国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年轻的上班族习惯于动动手指就享用美食。在北京汇通时代广场一栋商用楼里工作的张杰告诉笔者,近两年的工作日,他和部门十几个同事都是以手机叫外卖的方式解决吃饭问题的。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两大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以上。业内预测,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支付人口将超过7.5亿,外卖渗透率达80%左右,即6亿人会成为在线外卖用户。此外,中国快递数量已增长到400亿件,占全球包裹量的比例达到45%,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

  范承玲说,在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包装垃圾的泛滥和白色污染。据统计,2016年仅快递业塑料袋使用量就达到147亿个。

  “有时候会意识到自己吃外卖制造了很多垃圾,不环保,但没办法,工作太繁忙了,现在已经不习惯到饭馆吃饭了。”张杰说。

  2018年恰逢我国颁布“限塑令”10周年,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心苗调查后发现,实体超市、商场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数量有所下降,但由于餐饮外卖和快递业必须使用包装,一次性塑料的整体使用量却在持续增加,这使得“限塑令”大打折扣。

  “外卖塑料袋只要一两块钱,有时候商家还不收钱,使用成本相当低。目前依靠市民自觉性来减少外卖包装的使用或进行垃圾分类收效不明显。”曾心苗说,因此出台强制性政策限制一次性包装的使用迫在眉睫,例如大幅提升外卖包装成本,要求对冷藏或冷冻物品的运输采用周转箱的运送方式等。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戴铁军介绍,平均使用时间只有1小时的普通塑料外卖餐盒,可能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自然降解。如果在消费者源头没做分类工作,会造成很大的处理成本。

  2017年北京市政府重点工作情况的有关报告指出,当前北京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长年满负荷运行,面对诸多的挑战。北京市日前发布的财政支出政策显示,2018年,市政预算中将安排6.2亿元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处理及垃圾分类。

  不少北京市政协委员认为,应加快建立更为先进的垃圾回收体系,尤其在外卖、快递行业,制定针对性的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规定,把回收再利用工作纳入部门或系统的行政管理轨道。

  范承玲在政协提案里建议,外卖平台、快递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环保责任,例如利用自己物流的优势,建立起回收链条,主动回收废弃包装袋。

  “外卖、快递人员在签订或派送快件的过程中应承担起回收任务,提倡当面拆解、当面回收。”范承玲说,对于回收可再利用的包装物,可以按价返钱,探索通过押金制、返还积分、赠送折扣等方式,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工作。

  曾心苗认为,推动全降解塑料袋的广泛使用迫在眉睫,尤其要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提升产品性能,降低可降解塑料袋的产品价格。

  “推动全降解塑料袋的研制、使用,也需要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扶持。”范承玲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外卖,快递,城市垃圾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