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维权留言板 >> 消费投诉

雪梅二氧化硫超标6.4倍

2018-02-05 15:24:31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新一期抽检信息,显示天猫康辉食品旗舰店销售的一款标称广东康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辉”牌雪梅不合格,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2.60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35g/kg)高出6.4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康辉”牌雪梅在近几年中多次登上抽检“黑榜”,原因无一例外是二氧化硫超标。2014年7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抽检中发现,武商量贩沙市店销售的康辉雪梅(规格:120g/袋;批号:20131110)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2015年9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农工商虹口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康辉雪梅二氧化硫超标;2016年12月,南通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显示,南通文峰麦客隆购物中心销售的康辉雪梅因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不合格。

  据了解,二氧化硫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按照标准规定合理使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通常情况下,二氧化硫以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亚硫酸盐的形式添加于食品中,或采用硫黄熏蒸的方式用于食品处理,发挥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的作用。比如在水果、蔬菜干制,蜜饯、凉果生产,白砂糖加工及鲜食用菌和藻类在贮藏和加工过程中可以防止氧化褐变或微生物污染。利用二氧化硫气体熏蒸果蔬原料,可抑制原料中氧化酶的活性,使制品色泽明亮美观。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和标准中均允许二氧化硫用于相应食品类别。

  以水果制品为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水果干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g/kg,蜜饯凉果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g/kg。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不会产生毒性作用。在符合标准情况下使用的二氧化硫,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损害。

  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食品时,不要过度追求食品的外观,如色泽过分鲜亮的黄花菜、雪白的银耳等。此外,按照国标规定,生产企业如果在食品中添加了二氧化硫应该在食品标签上标识。消费者可通过研读食品标签辨认其中是否添加了二氧化硫。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食品,康辉,雪梅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