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网约车评测:神州专车加价率高达72%

2018-02-07 15:56:03 作者: 来源: 解放网
分享:

  临近春节,网约车的消费又逐渐攀升。网约车好叫吗?是否要加价?车型是否一致?车费计价是否准确……昨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网约车消费服务评测结果:平台约车成功率超九成,但近两成网约车存在加价行为,而车费、时长和里程方面也有偏差。

  神州专车加价率高达72%

  本次网约车服务消费评测涵盖了三大主要网约车平台,即滴滴出行、神州专车和易到,基本涵盖所有车型。评测内容包括服务诚信、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三方面。在总共128次约车中,有7次未成功约到,约车成功率超过9成。

  价格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网约车加价行为一直饱受诟病。此次消费体察中,在121单中有24单加价,平均加价概率达19.8%,平均加价幅度1.21倍。神州专车加价概率较高,达72%,幅度也最大,达1.4倍,有33.3%的订单加价高达1.6倍。

  易到车费计价标准不准

  明明叫的是一辆沪牌,结果来了一辆外牌,网约车中,车辆鱼目混珠的情况时有发生。本次体察中,车辆一致性平均为94.2%。在完成体验的121单中,有7单的实际车辆和平台登记的不符(6单为车牌不一致,1单为车辆颜色不一致)。

  体察发现,这些实际车辆和登记不一致的大都是较便宜的车型,例如滴滴的快车有3单、易到的易达也有3单,这两种车型都是0元起步费的较便宜的车型。

  在车费方面,各平台对里程费和时长费的计价规则都比较清晰,但在长途费的计价规则上,易到没有标注长途费的起征里程。绝大多数的车费结算都是准确的,但易到计价准确率仅有75%,12单中仅9单按照2.3元/公里的标准结算,3单按2.6元/公里结算。

  易到里程预估偏差最大

  车费、时长和里程是否预估准确,既反映平台软件的精准度,也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体察中,实际车费比平台预估便宜的平均幅度为6.7%,实际车费比平台预估贵的平均幅度为11.9%。易到易达的里程预估偏差最大,达18.9%。

  时长方面,平台预估时长的平均偏差幅度为44.6%,神州专车的偏差最大,达79.4%。体察发现,滴滴专车用低速时长代替时长来计费,但很难估算低速时长,时长偏差较大。神州专车没有将高峰期堵车的时间算进时长,高峰期预估时长偏差较大。

  对于此次体察中发现的问题,市消保委给每家平台提供了一张“体检表”,供其改善服务。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网约车,神州专车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