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互动 >> 律师说法

车位被占车主联系不上 律师:属侵权

2018-02-14 09:21:34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自家停车位被陌生车辆占用两天,通过110获取的车主手机号码,居然打不通。业主王先生怒了,“如果暂时停靠也没什么,但是时间太长了。我能否向交管部门申请拖车?”而小区车辆乱停乱放不属于交管部门管理范围,王先生家人将自家的车堵在了陌生车辆的后面。

戏剧性的是,时间不长,陌生车主现身,拨打王先生电话请他“放行”。王先生更怒了:“物业不仅没有帮我解决问题,居然还泄露了我的电话。我到底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样的事在如今停车紧张的小区里可不少见。据记者调查,八成业主表示有过车位被占的经历。该如何解决?律师和交警都提出了理智解决办法。

停车位被占用 他堵了对方的车

5月2日晚上10点多钟,加完班的王先生开车回到居住的九里庭院小区时,发现自己的车位上,停着一辆陌生的红色SUV。他没有发现车主联系方式,为此他不得不花费40分钟时间,勉强找到了一个临时停车位,“我觉得这种行为很不道德,想暂时停一下可以理解,毕竟车位紧张,但最起码你应该留一个联系方式吧。”

王先生介绍说,由于小区地上不允许停车,因此他花钱购买了地下车库的开放式停车位。春节期间,邻居家的车位也被一辆陌生车辆占用了四五天时间,这种情况的确给车主造成了不便。5月3日上午,王先生就此向物业反映,工作人员暂时没有查找到这辆车的车主信息。“一位保安说,当时曾询问过对方,对方说有地下车位才放行的。” 王先生通过相关渠道查到车主的联系方式后,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王先生非常恼火,“倘若对方一直停靠不走,我能否向交管部门申请进行拖车呢?”

王先生说因为气愤于对方的行为,家人用车堵住了对方车辆。3日下午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是红色SUV的车主,一时停错了车位。王先生对此更加气恼,“物业不仅没有帮我解决问题,居然还泄露了我的隐私,我到底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至截稿前,双方还在协调中。

车位被占的经历不少人都遇到过

个人停车位是否存在被占用情况,昨日就此事本报记者进行了街头调查,接受采访的30名业主中,有24名业主都曾经遭遇过或刚刚遭遇了所购买、租赁的停车位被陌生车辆占用的情况。

王岩(化名)是冀兴尊园小区的业主,她在小区租赁的停车位,上个月车位就连续经历了3次被陌生车辆占停的情况。“第一次车位被占,车上也没电话,一晚上也没开走,害得我的车没法停,第二天人家来开车才知道是邻居占用了,顾及邻里的面子,也没再说什么。第二次是辆外来车占停,倒是贴着电话,可打了没人接,又被占了一夜。第三次还是外来车辆也附有电话,可打过去人家却说在外地,赶不回来没法挪车,一副爱怎么着就怎么着的口气,真是气死人了!”王岩说当她就此事询问保安的时候,保安称并没注意,她找到物业,对方则告知她保安是新来的,不是很熟悉情况。

位同新村的居民张羽(化名)说,此前她在小区租赁的车位就是一而再再而三被别人私自占停,“我的车位距离小区门口比较近,经常被外来车辆临时占停,后来装上了地锁就没事了。”采访时张羽直言,给车位“加把锁”算是一种解决办法。

金正缔景城居民张女士表示自家车位从没遇到过被占用的情况,因为小区里是地下车库,购买地下车位后,一个车位对应一辆私家车,每个月还要给物业缴纳20元的车位管理费。她说,此前地下车库是蓝牙卡式刷卡,后来物业发现蓝牙很容易被复制,便更换成扫车牌照式的方法进入车库,没有在物业注册的车牌号根本无法驶入地下车库,“这样一来,就不会给乱占停车位的人留下空子可钻。”

万信花园小区居民舒畅(化名)则说,小区里只是偶尔发生自家停车位被占的现象,基本上都是临停。物业会对小区外来车辆进行详细登记,而小区的车也都有车位,如果车位被占,联系物业,工作人员会迅速根据手头的信息联系上车主。

交警:建议向物业或居委会反映

针对王先生提出的是否可以申请交管部门拖车的解决措施,5月3日上午,记者电话咨询了该小区所属裕华区的交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交警的执法范围是在小区外的道路,如果小区里出现车祸,交警也可以执法,但是如果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则不属于交管部门管理。工作人员建议,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可以向小区物业或居委会反映,由物业或居委会从中协调。

记者随即咨询了公安部门,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车位被占用属于民事范畴,建议业主通过小区物业协商解决。如果车辆停靠时间过长,侵害了自身权益,可提起诉讼。工作人员说,假如双方因为停车问题,引发车辆受损或打架斗殴,构成人身财产损害,可向公安部门报警。

律师:擅自占用他人车位属侵权

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表示,小区车位的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与物业公司签订了购买、使用协议,根据合同的相对性原则,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根据协议的约定向物业公司支付相应费用,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应获得协议下的特定车位的包括使用权在内的权利。物业公司收取了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为停车位所支付的相应费用后,就有义务保证其所提供的车位能够达到停车要求,否则,物业公司将涉嫌违约。

未经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的同意而擅自占用他人车位的行为,属于侵权行为。车位购买人或租赁使用人可以要求物业公司出面协调解决。如果协调未果,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无故占用他人车位的车主停止侵权行为,或者要求物业公司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物业协会:千万不能以牙还牙

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认为,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如果车主发现车位被陌生车辆占用,首先要联系小区物业,因为物业一般都有小区内车主的联系方式,经由物业从中进行协调;如果物业也无法联系上陌生车辆的车主,也可向车管部门提出申请,查找对方联系方式。如果占用车位者拒不配合,属于侵权行为,业主可以进行诉讼。

刘明认为,业主停车时应该格外注意,不要为了图方便而随意将车辆停放在别人的车位上。如若发现车位被陌生车辆停用,千万不能以牙还牙导致违法。物业公司应该做好停车位的标识,更要加强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物业服务者:期待出台相关条文规定

具有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红星物业经理路瑞江介绍,他们所管理服务的小区有一个地下开放式车库,曾存在停车秩序紊乱的现象,“我们小区除了门口的车辆识别之外,在车库门口也设有门禁装置。进入车库的车辆,多为小区内部车辆。偶尔有外来车辆进入,物业通过交管部门,也查询到了车主信息,做好协调。或者向居委会进行反映,双方做好部门配合。目前倒没有出现拒不配合的情况。”

路瑞江说,车位紧张是很多小区面临的问题,制止车辆乱停乱放,仅依托于物业局限性较大,他期待有关部门能够针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出台规定,这样物业在管理中更有充分依据。

业主:期待执法进社区

居民刘先生遭遇过车位被私自占停的烦心事。他说车主如果要借停,一定要在车辆上留下联系方式,以方便车位“真正的主人”在需要停车时能够及时联系上临停者,“这个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在物业,他们应该加强管理。”车位一旦被占,业主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物业,如果是邻居所为,一般居民信息会在物业有所登记,可以想办法找到车主,可如果是外来车辆,那物业就应该由保安做好车辆信息登记,记下车牌照、车主电话,或押上驾驶证等,“一定程度来说,这样能从源头上预防居民购买或租赁的停车位被长时间占用的现象。”

刘先生提出一个想法:“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违章停车会被交警贴条,小区里的违停是不是也可以实现执法部门进社区,给予一定的处罚以作警示呢?”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车主,尊园,交警,停车位,物业公司,业主,交管部门,使用人,地下车库,小区物业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