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协专区

比较试验:床上用品抽检样品近半数不符合标准

2018-03-12 16:32:24 作者:刘春亮 段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12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床上用品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伴随消费者生活每一天,其产品质量一值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正确引导消费,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床上用品,河北省消协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能,近期对该类商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一、试验的基本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床上用品由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石家庄各大商场购买。产地主要是江苏、北京、上海等地。共涉及24个品牌的25款床上用品,床上用品涉及床单、被套、枕套、蚕丝被、毛巾被等床上用品。

  省消协委托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纺标(天津)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依据GB/T5296.4-2012、 GB18401-2010等标准进行测试,检测项目包括: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洗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产品使用说明、异味、纤维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比较试验样品情况附后。

  二、试验结果及分析

  在本次25个床上用品样品比较试验中,所检各项均符合标准的有14个,占总样品数的56%;其他11个样品不同项存在不符合标准现象,占总样品的44%。问题主要是产品标识、纤维含量、耐摩擦色牢度、pH值、填充物质量偏差率方面,其中标识不符合标准的9个,占样品总数的36%;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的4个,占样品总数的16%;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的1个,占样品总数的4%;pH值不符合标准的1个,占样品总数的4%;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不符合标准的1个,占样品总数的4%。

  1.样品标识标注不够规范

  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商品性能和正确、安全使用商品的重要参考。如产品标识不正确就不能准确向使用者传递相关信息,甚至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依据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有8个方面信息: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其中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和维护方法三项内容应采用耐久性标签。本次试验有9个样品不符合产品标识标准,分别标称商标为:“ 信利来” 、“老粗布”、“ROYALCOVER”、“禧坊”、“依诗家”、“美罗家纺”、

” 、“Kappa” 、“麗盛”的各一款样品。

  产品标识应做到规范正确,分析原因主要是部分生产者、经销者对标注要求认识模糊不清、领会不深、理解不透,造成有意或无意漏标、错标。

  2.部分样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

  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体现出产品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关键,也是决定商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测试中,“宜丽家”、“ROYALCOVER”、“老粗

布” 、“
”4个样品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

  纤维含量明示标注与实测不相符的原因,反映出企业生产管理环节不严,不重视产品的检验工作,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节省检验费用仅依据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盲目标注,往往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经不住检验,与实际的含量有较大的出入。

  3.个别样品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不仅会影响服装的穿用和美观,而且在洗涤过程中还可能造成不同颜色的面料互染,或者在潮湿状态下,染料从面料中褪下来溶解在水或汗液中进入人体,在细菌和生物的催化作用下,可能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本次比较试验,标称商标为“宜丽家”的一款样品耐摩擦色牢度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4. 个别样品pH值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

  PH值是纺织品的安全性指标,是有关服装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由于人的皮肤呈弱酸性,所以当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时,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此次比较试验中,标称商标为“ESTEEM”的一款样品pH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5、填充物质量偏差率

  此次比较试验中标称商标为“宜丽家”的一款样品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为-17.8%,而标准值应≥-5.0%。

  造成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不符合标准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对标准理解不透彻,如有的工厂仅标注重量,而没有标注填充物的重量。也存在少数厂家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主观上存在故意缺秤少量。

  三、消费提示

  1、消费者在购买前应查看产品标识。因为产品标识是一种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的性能、质量状况、使用方法等信息的工具,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标识的床上用品,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仔细查看商品上的吊牌、合格证或者水洗标,是否标记齐全。如厂名、厂址、面料里料的成份含量、洗涤标识、质量等级、执行标准等。如果为套装的,应查看每一个单品是否标记齐全。

  2、注意洗涤方法。新购买的床品在使用前,用清水进行充分的漂洗,使可能残留在织物上的有害物质得以充分释放;同时,按照吊牌或水洗唛中的维护说明内容进行日常洗涤和维护。正确维护好纺织产品是经久耐用的一个关键。

  3、消费者应到有信誉的商场选购,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床上用品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比较试验,消协,床上用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