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中小学生校服质量问题频现:有人穿后过敏 单薄致太暴露

2018-03-28 16:54:35 作者: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

  中小学生校服背后存在啥问题

  调查动机

  据媒体报道,我国中小学生校服市场的规模接近千亿元大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也提出,校服有助于养成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减少攀比心理,家长与学校应形成合力,发挥其美育功能。然而,与校服市场、功能不相符的是,校服采购、质量等问题时有出现。

  校服,可以说是中小学生必不可少的“行头”。

  一直以来,校服也是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

  前不久,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校服腐败案”,被告恩施州黔凯服饰有限公司在销售校服过程中,给予学校及单位回扣71万余元,给相关老师及工作人员回扣共计109万余元,涉及六县市150余所中小学校。

  发生在恩施的这起“校服腐败案”再次让校服成为社会关注对象。《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校服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问题却不少。

  一个学期购买5套校服

  陈璐(化名)与丈夫在江苏一家雨衣工厂务工。陈璐夫妇的工资尽管不高,但是对正在老家上高中的女儿舍得投入。

  陈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女儿上高一时,从9月到次年1月,按照学校要求,前前后后购买了5套校服,其中包括两套夏装(每套130元)、两套春秋装(每套180元)和一套冬装(每套300元),价格近千元。

  对陈璐来说,这个价格倒也能让她接受。“在外面买衣服不也要好几百元一套吗。”陈璐说。

  不过,陈璐认为,校服的价格与校服的质量是不对等的。

  “尤其是夏装。春秋装和冬装其实都是作为外套给孩子搭配的,里面穿什么学校不管。但是夏装是要给学生贴身穿的,我女儿穿夏天的短袖时,腋窝以及颈部都会出现过敏症状,孩子总是忍不住挠。”陈璐说。

  开始,陈璐并没有将孩子过敏的症状与校服联系起来。可是,女儿放假期间没有穿校服,也就没有出现过敏症状,但在休假完上学后,过敏症状再次出现。于是,陈璐将怀疑对象锁定在校服上。

  “新校服拿回来时,味道就非常刺鼻,我洗了三遍才给女儿穿上身。即使这样,我们家孩子穿了校服后还是出现过敏症状。可是,校服也不能不穿,我只好在校服腋窝和领口内部用棉布缝了个内衬。孩子也只能将就着穿下去,不过之后没有出现过敏症状了。”陈璐说。

  陈璐对校服的要求是,“没有指望校服多时尚、多好看,但是起码应该保证质量过关”。

  “我觉得学校在购买校服时应该挑选质量好一点的,哪怕价格贵一点,我们也能接受。毕竟校服不像普通衣服穿一两次就扔了。”陈璐说。

  军训服装缺少军人气度

  马俊(化名)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儿子小峰今年上高一。2017年8月下旬,小峰就读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同时收取学生每人220元购买全套军训服装,包括白色短袖衬衫、迷彩外套、迷彩长裤、帽子、腰带、领带、白色手套、白色袜子和一双解放鞋。

  由于小峰比较瘦小,即使领取了军训服中最小号,穿在身上还是有不合身的地方。按照马俊的说法,穿起来不太像一个挺拔的军人,甚至有些滑稽。

  虽然高中生的军训只有一周,但马俊认为军训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军训服虽然只穿一周,但儿子长大以后也可以拿出来,成为一种纪念。虽然不能要求学校按照部队的规格给每名学生购置标准军装,但是学校发的军训服质量实在一般,皱皱巴巴,穿在身上显得不是特别挺拔,穿上之后缺少军人的气度。”马俊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在马俊看来,学校发的军训服与普通的运动服没有差别,而且布料粗糙,异味重。

  “在孩子眼中,军训服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第一套军装,还是应该弄得好一些让人有敬畏的感觉,结果却是有的孩子不太喜欢穿。”马俊说。

  马俊向记者解释说,“我曾经是军人,所以我对军训服的要求要比其他学生的父母更加严格一些。从穿上这件衣服的那一刻,孩子就应该知道自己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如果说因为军训服只穿一周,怕造成浪费,而刻意买一些比较便宜、质量比较差的服饰,那么我觉得学校可以尝试租赁军训服。比如迷彩外套、迷彩长裤这一类完全可以租赁的,也可以给家长减轻负担”。

  校服太暴露引家长不满

  李沈(化名)的丈夫目前在广东经营一家饭馆,她自己则在老家全职照顾孩子。李沈有两个女儿,都在老家上初中。大女儿从小学钢琴,读的是一所音乐学院附中;小女儿在一所普通中学就读。

  李沈告诉记者,“我现在有点后悔,没有让小女儿从小学一个乐器。因为校服的问题,我很想送我小女儿到音乐学院附中去读书,跟她姐姐一起上学”。

  李沈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大女儿就读的音乐学院附中,艺术氛围浓厚,校服除了时尚美观以外,也处处充满人性化设计。夏天,大女儿穿的虽然是短款校服裙,但其实是一件短裙款式的短裤。十几岁的小女孩喜欢漂亮衣服也很正常,尤其校服这种天天要穿的衣服。音乐附中的校服既漂亮,穿着舒服也得体,家长也愿意多购买几套。哪怕是在假期,女儿也会翻出来穿。

  “小女儿就读的普通中学的校服,与姐姐穿的校服相比,有一些明显的差别。小女儿的校服款式简单,最大特征就是宽松。”李沈说,“小女儿非常喜欢姐姐的校服,经常在家试穿姐姐的校服。去年,小女儿所在的初中进行校服改版。在家长微信群中,班主任让各位家长投票选择校服的新样式,最后按照多数票选择的夏装为白色短袖衬衫夏装,售价100元一套。夏装拿到手以后,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小女儿穿在身上才发现夏装非常单薄,尤其是对处于青春期正在发育阶段的十几岁小女孩来说,非常不得体。”李沈说。

  于是,李沈不得不在女儿穿校服的同时,让孩子再穿一件白色的小背心。

  “校服太透、太单薄的事情已经让很多女学生的家长不满。有些家长甚至让孩子穿旧校服。部分家长打算在夏天到来前,给学校写倡议书,希望更换校服,圆满解决这件事。”李沈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中小学生,校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