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京沪周边概念墓热销,“坟产”暴利超房产

2018-04-08 17:16:29 作者: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

  永定河这边,是北京的大兴,选择在这里安息,最低6万元左右;永定河的那边,是河北的涿州,长眠于此,价格1万多元起步。一河之隔,价差六倍。“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谁在制造“坟地产”暴利?

  “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热销,源于“价格凶猛”?

  近年来,打着“特大城市周边”概念的陵园举着“性价比高”的“大旗”“异军突起”,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选择。

  在河北省内,不少经营性公墓将购买人群锁定在北京居民。以河北省境内的灵山宝塔陵园为例,其位于河北省三河市,与北京东部地区交接,一位姓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墓园内80%以上的客户来自北京。据介绍,该陵园双穴墓价格最低的是0.7平方米的卧碑墓,售价在16800元,售价最高的墓穴价格在6万至8万元,此外也提供定制的高端墓穴销售服务。

  “特大城市周边”概念墓的热销,在互联网上同样有所体现。在“北京陵园网”的“快速找墓”页面里,不仅有京郊专区,还有个带有红色“H(热销)”字样的“北京周边”专区,“北京周边”概念颇为火爆。

  记者打开这一专区看到,这里罗列了北京周边主要是河北省境内的大大小小10个墓园,各墓园介绍中除了有名称与图片外,还有一串标有“距离北京市区xx公里”的字样作为卖点,吸引购买者点击。这10个墓园中,距离北京市区最近45公里,最远也不过100公里。和北京的墓地相比,周边概念的墓园起步价格最低仅有3800元,最高也不超过40000元,尽管价格不算便宜,但销售人员表示,相对北京郊区,位于河北省的周边墓园“性价比很高”。

  “坟地产”火爆,谁在推波助澜?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坟地产”的价格日益走高,在京沪等大城市,都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现象。背后究竟是谁在推波助澜?

  北京市南六环外的天堂公墓,一个约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最低在58000元,在其东北8公里的新盘“北京城建·北京密码”,2017年交付时房屋均价在25000元/平方米左右,墓地价格是房产的两倍多。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福寿园海港陵园,1.2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墓位售价在14万元左右,而距离该陵园4公里以内的楼盘,在房地产交易网站上的价格多在3万—3.5万元/平方米,墓地的每平方米单价是房产的近四倍。

  记者查阅多家殡葬企业财报后发现,这些企业的墓地销售业务多年来利润率都保持在八成左右,远超一直被诟病为“暴利”的房地产企业。

  位于河北廊坊的殡葬服务提供商万桐园2017年在港股上市,集团在财报中称其优势之一是陵园距离北京市中心仅有40公里,集团2017年毛利率为81.9%,2016年毛利率更是高达82.2%。

  在采访中,一些墓园工作人员直言,墓地“分批放盘、每年涨价”。距离北京市区120公里的河北世界华侨陵园,销售人员说,陵园已经开发了六期工程,“要趁早买,我们陵园墓地的价格以每年20%的幅度上涨。”

  A股上市企业福成股份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实现殡葬业毛利率86.78%,贡献了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年报中企业坦言“殡葬业收入增长主要是销售价格同比增长所导致”。

  港股上市企业福寿园,在上海、河南、山东、辽宁、安徽等多省份拥有陵园墓地,毛利率多年来均保持在75%以上的水平,其2015年单个墓地均价8.02万元,2017年单个墓地均价达到10.24万元,两年间上涨了27.7%。

  和高企的价格相对的是低廉的土地成本。从2013年到2017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福寿园的土地成本在墓地服务的销售及服务总成本中的占比均不到15%。

  引导新风尚,能否化解殡葬贵之重?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打破行业的不透明、减轻殡葬负担,引入生命晶石、3D人像打印、二维码扫墓等殡葬业新科技、推进殡葬新风尚,这些科技新手段与日益加强的监管手段一起,正在化解殡葬贵的问题。

  “互联网+殡葬”企业一空网创始人马雷说,殡葬行业长期以来不够透明,从殡葬服务到墓地购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一条龙”中间商,比如墓地销售中,大约有七成是来自于渠道的销售,仅有三成消费者是直接向陵园购买。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处长陈谊介绍,北京民政部门近年来不仅积极宣传殡葬新风尚,普及“厚生薄葬”观念,也在积极探索百姓能接受的节地生态墓葬方式,并配以一定的奖补措施,同时强化公墓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多管齐下”化解殡葬贵的问题。

  近年来,配合环保生态葬的风尚,一些创新的殡葬纪念方式逐步受到居民欢迎。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加强对“异地墓”现象的监管。2017年,苏州发文要求,经营性公墓不得跨区域推销墓穴,对外市户籍人员确需在苏州公墓安葬的,要报经公墓所在地民政部门同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暴利,房产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