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非常视点

中国华电集团考察团到巨化集团公司调研

2018-04-17 16:03:13 作者:段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考察团参观巨化集团公司厂区。记者 段涛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17日讯(记者 段涛)4月11日,中国华电集团考察团一行15人来到浙江巨化集团公司考察调研,考察团主要调研了“燃煤机组白色烟羽治理项目”设备运行情况。巨化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黎旸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深度交流 探索发展之路

  巨化集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公司下设12个事业部和6大中心。公司环保产业涵盖燃煤电站烟气治理装备、城市与工业污水处理、危废与垃圾焚烧填埋等,兼有功能性新材料、装备制造、公用配套、物流商贸、健康医疗等生产性服务业。

考察团与巨化热电厂技术人员交流。记者 段涛 摄

  在巨化集团公司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巨化集团公司厂区、巨化热电厂中央控制室、相变凝聚除尘装置和烟气自动监测系统等,并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浙江巨化热电厂是巨化集团公司所属的二次能源生产厂,担负着向全公司提供电力和蒸汽的任务。该公司对主要锅炉进行了改造——在脱硫塔出口加装烟气相变凝聚除尘系统装置,利用烟气降温的汽化潜热加热除盐水,实现深度节能,在脱水的同时将粉尘及多种污染物脱除。改造后,实现脱硫水耗明显降低,烟气超低排放,对烟气中SOx、Hg、As等有害物质、重金属有很好的脱除效果,回收汽化潜热年节能效益达200余万元。该改造项目也荣获了“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称号。

座谈会现场。记者 段涛 摄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与巨化集团公司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内蒙古华电包头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范忠表示,巨化集团公司在环保这方面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做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字号企业,中国华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凭借着强烈的生态环保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改善修复再造工作。此次“消白烟”专项考察,主要是为了对标先进企业,多向兄弟单位学习,把环保工作做实做细,力争走在同行业前列。

  消除白色烟羽 助力碧水蓝天

烟囱排出的白色烟羽。资料图

  想必许多人都见过某些大型企业烟囱里冒出的滚滚白烟,这是由于烟囱排出的饱和湿烟气与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接触时,水蒸气过饱和凝结时形成的“湿烟羽”,俗称“大白烟”。虽然单纯的白色烟羽对环境质量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它会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困扰,会影响环境感观,需要加以治理。因此,许多企业把消除“白色烟羽”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为促进煤炭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2017年,国家环保部和环京各地方省市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配套政策。2017年,部分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消白烟”政策,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等地方政府陆续将燃煤锅炉消除“有色烟羽”写入地方环保标准,将对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开展“石膏雨、有色烟羽”治理工作。

  从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来看,2013-2017年,虽然河北省PM2.5浓度下降39.8%,各设区市环境改善明显,但相对其他省市来说,河北省仍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因此,邯郸、唐山等市先后对重点行业烟囱“消白烟”工作进行督察整改。

  地处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河北华电裕华公司、鹿华公司充分认识到环保安全对公司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两个等同于”管理理念,将环保工作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素质和前提要求。公司领导凭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计划,积极响应河北省“去煤化”的要求,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全面实施各项环保技改工程,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环保智慧 源自河北远征

  据了解,巨化集团公司“燃煤机组白色烟羽治理项目”是由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该项目也是西安交通大学谭厚章教授的专利技术。

消白烟设备。记者 段涛 摄

  该系统核心设备为氟塑料换热器,其采用小直径氟塑料软管作为换热管束,以核心专利的管板连接方式,保证了氟管换热器的运行可靠性。氟塑料换热器与金属换热器相比,优势在于耐腐蚀、寿命长、适合烟气除尘后任何烟气条件。同时远征环保以公司催化剂生产窑炉烟气超低排放为依托,搭建中试平台,测试氟管换热器相关性能数据,为工业化应用提供基础保障。目前,远征环保湿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产品成功应用,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湿烟气消白、冷凝、节能换热系统的技术方案和优质工程服务。

  据了解,该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中科院、铁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已形成一支多人的专家团队,为公司的技术发展战略、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工业试验、工程应用提供咨询和指导。

  远征环保始终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将自身价值寓于客户价值之中”的经营理念,以专业的工程设计服务和优质的产品来确保为客户提供专业、个性化的烟气换热系统解决方案。远征集团企业经历了三十余载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拥有了独特创新的专业实验室及高学历资质的实验团队,更多的标准厂房,和谐相处的同事,各地众多的客户。超越自我、独立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产品与产品的差异在于细节,拒绝平庸。

巨化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毛双华(左)与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天民。记者 段涛 摄

  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天民说:“我们公司拥有一支30余人的研发团队,始终致力于烟气高效换热集成系统、烟气深度节水及多种污染物联合脱除技术、烟气汽化潜热回收利用技术、烟气‘消白’技术等,公司愿紧紧围绕‘生态城市去工业化’的大思想,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与服务,始终为‘碧水蓝天’提供不竭动力。”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环保,华电集团,远征环保,消白烟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