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淘宝网售假者被判在主页刊登致歉声明

2018-05-24 11:07:09 作者: 来源: 央广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5月22日,淘宝网首页公告栏一则致歉声明引发关注,“我们的售假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淘宝网的商誉,在此我们向平台的消费者、其他诚信经营的商家、淘宝网致歉。”这也是全国首例法院判决售假者上淘宝说“对不起”的案件。

  发出致歉声明的谢某某、张某某是售假者,还有一位苏某某则是售假账号的提供者。在声明中,售假者说,“售假的代价远超我们的预期和承受能力,希望其他卖家引以为戒。”

  从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谢某某、张某某在淘宝网店销售假的“VANS”鞋子达53万余元。谢、张二人落网,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各处罚金30万元。

  2017年8月,谢某某、张某某再被淘宝网以恶意售假损害商誉为由告上法庭,一同被推上被告席的还有为售假提供账号的苏某某。

  商家入驻淘宝网时签订的《淘宝服务协议》第4.2条约定:用户应当确保其在淘宝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及/或服务享有相应的权利,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的商品。

  义乌市法院认为,该协议合法有效。谢某某、张某某明知淘宝网上不允许出售假货,仍在其上面销售假冒品牌鞋子,属违约行为;苏某某将注册的网店提供给他们售假,也属违约。这妨害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公平竞争和原告的商誉。

  今年3月,义乌市法院作出判决:三被告赔偿淘宝网损失1万元,合理支出(律师费)2.5万元,并在淘宝网主页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

  这是全国首起以侵权为由提起的电商打假案,也是首起判决售假者在电商平台致歉的案例。

  近年来,阿里巴巴使用打假黑科技,关闭了数万个疑似侵权店铺,97%的售假链接一上线即被秒杀;同时,联合全国20多省的公安机关,线上线下同时打击,对制售假人员进行围剿,“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表示,阿里巴巴尊重法院的判决。平台上绝大多数商家都是守法经营,诚信为本。少数不法商家的售假行为不仅损害了平台的商誉,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绝大多数诚信守法商家的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期待系列个案能够成为类案处理的模板,进一步推动完善现行法律体系。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丛立先认为,道歉背后向社会传递着正向信息,即电商平台在承担责任的同时,其权益也应受到保护。此外,这还能对电商平台的不法经营者起到震慑、警示作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淘宝,损害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