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8”在石家庄召开

2018-05-25 07:42:33 作者:刘春亮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8”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刘春亮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春亮)5月22日,由河北省社科院主办的“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8”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来自美国普渡大学韦恩堡分校、洛杉矶西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韩国忠青南道政府、韩国忠南研究院、汉城大学、日本岩手县立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山东社科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及河北省社科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思远、刘月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现场。记者 刘春亮 摄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充分交流。大家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发展经验,进入新时代,河北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拐点,能否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雄安新区崛起的战略优势实现转型提升,是河北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其中,美国专家就平衡发展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可持续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俄罗斯专家围绕河北省能否赶上中国其他沿海省份、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背景下就业与职业培训体系的相互联系问题等进行了演讲,日本专家以交通安全的近期趋势、新一代日本农民衰退农业中的一线光明为题做了发言,韩国专家就韩国赶超战略回顾、城市更新与公共租赁房供给政策方面,介绍了韩国的相关情况。中国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成就与转向高质量的战略举措、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协调机制、现代都市圈建设、区域特质视角下现代经济体系构建路径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嘉宾发言之后,与会学者与中外专家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发言。记者 刘春亮 摄

  康振海在发言中提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持续奋斗的关键之年。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许多挑战,是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是国际经验和河北历史经验都没有办法给出现成答案的,需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和主要路径。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的时代命题,不是某一个地方、某一家智库能够独立承担和完成的,需要学术理论界的同仁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共同作答。河北社科院愿与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天津、山东、上海社科院等智库单位,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外知名智库机构,加强合作与沟通,聚合知识界智慧与能量、同心协力、共同前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指出,本届论坛聚焦主题、议题深刻广泛,为河北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国际化的视角和案例分析,交流了思想、沟通了情况、提高了认识,强化了认同、增进了友谊,实现了既定目标。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河北省社科院,国际智库论坛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