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中消协测试20款儿童安全座椅 试验结果较令人满意

2018-06-06 16:52:11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于上周正式发布了20款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结果的分析报告。报告内容显示,本次测试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部分商场、京东和天猫电商平台购买样品。商品价格从236元至6273元不等,标称的生产地以中国为主,但同时也有意大利、德国、葡萄牙。测试样品的品牌分别是:宝贝第一、康贝(Combi)、猫头鹰(savile)、天才宝贝(Gifted baby)、innokids、宝得适/百代适(britax)、智高(Chicco)、瑞贝乐(reebaby)、奇蒂(Kiddy)、感恩、路途乐(Lutule)、贝贝卡西、贝蒂乐、好孩子(gb)、GRACO、艾贝、Recaro、佳贝爱(GABEREN)、MAXI COSI、takata。综合测试分析报告结果如下:

  1

  本次比较试验的碰撞安全性能参考GB27887-2011标准,也就是模拟车辆在50千米/小时的速度正面撞击过程中,儿童安全座椅对3岁假人的主要部位,包括头部、腹部、胸部的保护作用。结果如下:

  1、测试样品的完整性均完好

  样品的完整性主要指碰撞测试过程,儿童安全座椅是否完好,产品或其部件有无开裂、损坏或脱出等情况出现。经碰撞试验测试后,20个样品均不存在开裂、损坏或脱出的问题。

  2、样品正面撞击后,个别样品对儿童头部的保护能力一般

  头部的碰撞测试主要考核头部水平方向及垂直向上方向移动量。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头部会有不同程度向前及向上移动,容易与车辆内部结构发生接触而导致儿童受伤。其中,有一款安全座椅在头部水平方向的移动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在垂直位移方面,所有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样品对胸部器官的保护性能较好

  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是否能为儿童内脏器官提供较好的缓冲效果也是极为重要的。该项目通过胸部合成加速度和胸部垂直方向加速度来评测,考核儿童胸部器官在受到撞击后的伤害程度。依据GB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要求,所有样品的数值均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

  4、样品对腹部脏器侵入性伤害保护较好

  除了头部、胸部等重要部位外,儿童腹部脏器相较于成人更加脆弱。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可能会对腹部器官产生伤害。试验中在儿童假人体内放置一个标准泥块,在以50千米/小时的碰撞试验中,考核泥块的变形程度,判断是否由于安全带勒到腹部,产生明显的勒痕,对腹部造成伤害。测试结果显示,20个样品均未出现安全带勒到腹部的情况,表现良好。

  2

  近半数样品说明书、标识信息不完整

  产品的使用说明书及标识是消费者了解所购买产品的基本信息和基本性能的重要说明。国家标准GB27887-2011对商品使用说明书及标识有明确的要求,其对使用的安全警告、消费者购买后的产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易于理解,儿童安全座椅如何清洗,以及产品的一些基本信息如:生产商、商标、联系方式等均有一定的要求。消费者所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必须配备说明书,且产品上有标识,起到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及操作产品的功能,并具有警示警告的功能。但从实际检查结果来看,20款儿童安全座椅的整体表现不太令人满意,近半数样品说明书、标识信息不完整。

  3

  儿童安全座椅材料有害物质测试总体表现较好

  儿童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接触,类似于与玩具的接触。儿童可接触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中的布料和安全带等可能会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如果含量很高,一旦通过儿童的皮肤接触、吮吸、吞咽等进入体内,将会给儿童身体带来不良影响。本次比较试验一是考核对人体有害的元素,包括铅、镉、汞、铬、钡、锑、砷、硒;这些元素如果被人体过量吸收,可能会造成头痛、恶心等症状。经测试,仅有一款样品在座椅布料中斑马布存在锑元素检测值超标的情况,其他样品检验结果均在限值要求内;二是有害增塑剂的测试,增塑剂其对人体的危害可能干扰人体内分泌。经测试,20个样品的增塑剂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提示

  1、看体重选购

  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会标有适用儿童的体重,有些还备注了适用年龄,其中体重应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购买时要根据儿童体重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年龄可作为参考。

  2、看固定方式

  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主要分为车辆用安全带捆绑安装和ISOFIX接口安装。车辆安全带捆绑式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适用各种车辆,接口安装式座椅只能安装在配备接口的车辆。选购座椅时,可以根据车辆是否配备ISOFIX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的座椅。总体来看,ISOFIX装置固定的儿童安全座椅操作方便,安装可靠,误操作几率较小。

  3、看认证标志

  从2015年9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需要通过CCC认证。因此,在选购座椅时,应当查看儿童安全座椅是否有CCC标志。

  4、看说明书与标识

  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前,建议看一下儿童安全座椅的说明书与标识。一本好的说明书或一套好的标识,能方便快捷的指导用户正确安装及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果产品的说明书或标识出现与实物不符合的情况,或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建议不要购买,以防用户出现误操作的情况。

  5、看材质工艺

  检查儿童安全座椅自带的安全扣和安全带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建议带着孩子去挑选,让孩子亲自试坐,因为舒适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提醒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还提醒消费者,儿童安全座椅的寿命只有10年左右,如果使用了5年以上就需要进行仔细的检查。首先,拆开儿童安全座椅的布套,看一下骨架是否有裂痕或破损;其次,看一下儿童安全座椅自身的织带有没有破损、断口或毛边;最后,对于儿童安全座椅上儿童能够接触到的表面,也要仔细检查,看一下是否有尖锐部分以防对儿童造成伤害。如果出现上述问题,务必向厂商反映,更换新的产品。

  并且建议超过5年的座椅即使没有出现问题,也应尽早淘汰。虽然儿童安全座椅多在表面采用抗菌材料,但如果长期不用或多次转让也势必会在其中滋生很多细菌,危害宝宝的健康。因此除了建议家长购买新的儿童安全座椅之外,还应在挑选时购买那些容易拆卸清洗的产品。此外,尽量避免购买二手的儿童安全座椅,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儿童安全座椅建议不要再次使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安全,座椅,试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