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泰国旅游业危机时刻

2018-07-09 16:48: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无尽伤痛与阴霾,普吉的沉船事故让本应红火的暑期泰国游变成黑白色。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两艘载有133名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泰国普吉珊瑚岛、梅通岛倾覆,其中127人为中国游客。截至6日晚间, 127名中国游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而两游船公司负责人被指无视警告违规出海。

  中国多年来是泰国旅游业重要客源地,中国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如果没有普吉沉船重大事故,这一增长还将持续。

  去年近100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泰国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统计显示,2017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超过35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比最高。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蓬帕努曾表示,这3500多万人次为泰国旅游业创收超过1.82万亿泰铢(约合3660亿元人民币);在数量和创收金额上对泰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依旧是中国游客。2017年赴泰中国游客数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11.97%,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104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15.78%。

  泰国开泰银行研究中心曾预测,2018年泰国游客数量及其所创收入都将持续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外国游客量突破3700万人次,将为泰国旅游业创收约2万亿泰铢(约合4028亿元人民币)。

  就是在这个暑期旅游高峰之前,携程曾表示,以泰国游线路为例,预计单月报名将超过10万人,可以坐满四五百架飞机。

  中国旅游研究院《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暑期人气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东亚、东南亚仍是最受欢迎目的地;外币兑换排行榜上,日元、泰铢、美元、港币、林吉特居前列,暑期最热门国家泰国的货币泰铢的兑换金额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18%。

  中国年轻的富裕家庭在泰国置业

  不只是旅游,泰国置业也成为很多富裕中国家庭的投资选择。

  居外网2016年的数据显示,泰国是中国人在亚洲其他国家中最青睐的买房目的地之一。中国人赴东南亚买房的第一大动机是投资,出于投资需求去泰国、马来西亚和柬埔寨买房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70.2%、62.2%和92%。

  自住需求亦旺盛。阳光沙滩海岸,让泰国成为了不少中国人的心头好。从2016年9月到2017年1月连续五个月,泰国房产询问量均同比增长100%以上,2016年9月同比增长甚至达到580%,增幅远远高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中国人海外购房传统目的地。居外网的统计,中国人最热衷投资的泰国城市为芭提雅、苏梅岛、曼谷、普吉岛和清迈。

  而2010年以前,几乎没有中国人到泰国购房。FT有统计显示,近年在普吉岛和清迈等旅游度假地区,中国购房者的比例已经达到20%;一些热门房产项目中,中国购房者比例已经达到50%。

  泰国正扩建机场但安全未跟上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一大支柱,他们正扩建机场接待来自中国等蜂拥而至的游客。

  2018年4月,泰国机场集团公司董事会刚刚批准曼谷廊曼、泰北清迈、清莱3座国际机场的改扩建方案,将在未来几年总共投资494亿泰铢(约合99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这三大机场。

  国际游客不断增多,让这3座机场原有的设施不堪重负。全部工程完工后,年接待旅客能力可达到4000万人次。

  但可惜,安全问题依旧是泰国旅游软肋。就在今年6月下旬,《英国快报》(Express)援引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Endsleigh)的数据,指出全球10个旅游风险最高国家排行榜中泰国居首。这家保险公司2017年有将近四分之一(23%)的保险理赔是在泰国完成的。

  Endsleigh市场部负责人Julia Alpan表示:“泰国是度假者和背包客的热门目的地,因此将它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观光地并不奇怪。”从该保险公司的数据来看,有近四分之一的英国游客在前往泰国旅游前会加保旅游平安险,因为他们对赴泰旅行可能发生的意外灾害、行李遗失及班机延误等心怀恐惧。

  泰国之后,智利和美国并列第二,各占保险索赔总额约15%。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有些国家因过于危险,保险公司不愿承保,它们也就不会出现在上述统计中。

  无独有偶,2017年12月,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2017旅游与竞争力报告,分析全球136个国家旅游状况,排名出2017年全球旅游最危险的20个国家,泰国被列为第19名。在参加排名的136个旅游目的地中,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泰国的排名位列第118位。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旅游业,热门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