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生活维权 >> >>

旅游隐性强制消费现象仍突出

2018-07-20 15:28:0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隐性强制消费仍是旅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线旅游网站服务信息透明度和一致性有待提升。

  自2016年起,北京市消协连续三年开展北京旅游消费市场体验式调查。本次调查包括北京一日游、北京周边自驾游、异地全程体验以及退团体验,共计50个线路,体验线路基本覆盖北京及周边主要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

  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说,旅游消费整体服务水平相比去年有所提升。今年调查新增了在线旅游平台的“企业资质展示”情况。调查发现,有的在线旅游网站没有公示企业资质信息,服务信息透明度和一致性还有待提升。

  令消费者不满的强制消费问题依旧突出。在北京一日游的20个体验线路中,有11个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多为合同中未明示但影响行程的隐性强制消费。比如有的导游推出了强制自费项目“大龙舟”,每人收费100元,并称不交这个钱行程无法继续进行;有的导游多次引导游客购物,全天参观景区时间共计仅2.5小时,而带游客购物的时间就达1.5小时。

  “旅行社在合同及导游管理方面仍需要加强。”杨晓军说,根据《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但在本次调查中,北京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为65%。

  此外,部分导游存在旅游中途自行离团、随意压缩景点游览时间、只是发门票或引领进门,未进行景点讲解等问题。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消协,隐性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