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艺星医美赴港IPO暴露短板 行业充斥改行、速成医生

2018-07-25 16:56:3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星医美)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共有15家自主医疗美容机构,12家医疗美容专科医院及3家医疗美容专科门诊部。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要求,美容医院必须至少有6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和至少2名主管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以及每科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医疗美容门诊部则至少有5名执业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和1名具有护师资格以上的护士,每科目至少有1名本专业的具有主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

  这样算来,艺星医美12家医院需要至少72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3家诊所,则需要至少3名具有相关专业副主任医师资格以上的主诊医师。但是,艺星医美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其拥有237名医师,包括9名主任医师、34名副主任医师、76名主治医师及118名住院医师。对比之下,反映出艺星医美优质医生资源缺乏,对此,艺星医美在其招股书中亦多有表述。

  优质医生资源短缺

  据艺星医美招股书,其目前营运15家医疗美容机构,其业务包括整形手术、注射、美容皮肤科医疗美容服务,2017年三部分收益占比分别为47.8%、38.3%和13.4%。以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为例,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年度,其收益分别占总收入的45.3%、43.6%及47.8%;服务总次数分别为29259次、50502次和86090次;每次平均费用为6272.5元、6249.5元及5755.8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截至2018年5月31日,包括全职医生(205名)和多点执业医生(32名),艺星医疗美容机构拥有237名医师,其中9名主任医师、34名副主任医师、76名主治医师及118名住院医师。

  针对艺星医美目前的医生配备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招聘医生的计划等问题,近日记者多次致电艺星医美相关公开电话询问,不过接线人员均表示,不知道公司接受公开采访的是哪个部门。此后,记者又联系公司相关公关部门人士并发去采访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根据卫生部门最新规定,以整形外科医生为例,需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注册专业应为“医疗美容”或“整形”),并且具有6年以上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验,方可申请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备案。

  除此之外,一个合格的整形医生,应该受过正规的整形外科住院医师培训,至少要2年以上的重建外科和美容外科手术的案例经验,5年以上的整形外科工作经验。

  建方(化名)今年刚满31岁,2011年从浙江某医药类大学毕业,学习临床医学的他并没有选择进入公立医院,而进入了浙江省内某民营医美医院,两年后建方拿到医生执照,正式成为一名整形医生,时至今日,年收入已超过50万元。

  针对前述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达到的标准有多难,建方对记者表示,行业内一家中等规模的医美医院,真正驻院的手术医生最多一到两名,较大规模的医院医生也很难达到规定的标准。

  据汇成医美集团的相关预测,医美行业整体市场有望在2020年突破3000亿元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预计2030年将突破万亿。对比其他国家,中国占据全球医美市场10%的份额,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与行业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医美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医美人才的增长速度。我国医美医生缺口巨大。如2014年数据显示,中国美容注册医师2800人,每百万人中(15~64岁)注册医美医师仅2.8人。

  乱象:转行以及速成

  有不少相关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医美行业的现状是医疗美容机构的数量迅速扩张,大到一线城市各类医美机构多达几百家,小到比较发达的县往往也有为数不少的医美门诊。而注册医疗美容医生却增长缓慢,尽管没有确切的缺口统计,但正规持证医生少于机构数量是行业共识。

  “普通整形主刀医生月收入大概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主任或者院长级别月薪甚至在50万元以上。当然,工作强度也相当大。”因为缺人,3年前建方老板许以高薪把他调来二线城市,当时许诺两年内招到合适人选就让他回归原地,但至今合适人选依然不见踪影。

  不过,近年来在高薪诱惑下,各类相关专业医生兼职或者转型做医美医生逐步增多。

  “医美医生的高收入这几年确实吸引了更多的人员从业,甚至,越来越多的非整形外科医生,如骨科、泌尿科医生也会转到吸“金”的医美业中,但即便如此,医生缺口仍然十分巨大,相比而言,行业迅速发展的当下,优质医生的培育需要10年甚至更多时间。”建方对记者说。

  “医美现已纳入一级学科,与内科、外科平行。各个科室转型过来做医美的很常见,最多的是大外科、骨科、皮肤科、眼科,甚至肛肠科、麻醉科。”建方表示,但培育合格医生并非一朝一夕,能否转型成功其实也很难说。

  此外,有资质的医生匮乏,产生了很多变相的解决办法。一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比如民营医美机构往往会设置咨询师和美容顾问的职位,充当“咨询医生”,直接对接顾客,真正负责操刀的主刀医生,才是持证医生。

  作为医院仅有的持证医生,建方主要负责的是客户确定好整形方向后,提出更加细致专业的意见并操刀手术,前期的需求沟通和后期的维护均由“咨询医生”负责。

  “像我们这样的直营医院来说,不论是咨询人员还是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正规的,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上岗,而往往许多见诸报端的医疗美容纠纷,经手的所谓医生都是出自速成班,更多的是办一个短期培训班,几个月甚至几天,拿到一个并未经国家认可的证书,就算是持证上岗了。”建方指出了行业存在的乱象。

  另外,由于明显的收入差距原因,不少“改行”医生也加快进入医美行业,包括骨科、甚至做B超或者麻醉的医生,经验欠缺,出现问题的也不少。

  “现在一搜医美整形,往往是各类事故负面新闻漫天,但其实在业内的统计,正规的医美整形手术发生事故几率都很低,远远低于传统医疗领域的手术风险,否则国家也不会批准大规模商业化。”一名医美相关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但另一方面,无证执业,无资质机构等问题确实存在,甚至一些医美机构租借医美医生的执照去骗申资质的情况也有发生。比如,一家医美机构虽然有合法资质,但其名下的医生都是空挂,真正行医医生人数屈指可数,甚至会有护士或者是根本没有行医资格的人员从业。

  医生培养非一朝一夕

  “这几年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太快了,大小规模的医院都面临着抢不到人的情况,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又至少5年起步,缺医生是正常现象。”建方说。尽管出道仅7年时间,但建方在自家医院已算相当资深,因为往往具有整形手术医生资质的,不到两年就会被其他医院高薪挖走。

  建方告诉记者,目前像他从业的较大规模的医美医院,真正的整形医生配置不会超过两人,一方面是医生短缺的原因,另一方面正规的整形医生待遇颇高,有资历的主刀医生月收入10万司空见惯,年收入上千万的整形医生都存在,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医生。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成本的考虑也相当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形医疗机构中,分为公立医院整形科、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三类。民营机构尽管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医生资源配比方面却不占优势。公立医院拥有技术人员优势,但发力点却是基础性医疗,如病理型整形、烧伤型整形,市场需求较大的美容整形,公立医院涉及较少。

  “从整体的医生素质,专业能力来讲,民营医院当然远远不能与公立医院相比,但单就美容整形而言,这几年的高速发展下,民营医院明显比公立医院更有市场竞争力。一方面技术设备引进民营资本更灵活,公立医院需要走程序批资金,流程完毕可能已经过时;另一方面公立医院毕竟以公益性基础性医疗为主,不可能投入更大精力发展医美行业。”建方说。

  小美(化名)从事医疗美容设计师的工作,她告诉记者,由于相当部分整形医生“半路出家”或者培训不到位,由此诞生出“咨询医生”或者叫“设计师”职业,为的就是提前把握好客户需求等。“要培养一个合格的能带来品牌效益的主刀医生,时间成本至少10年到15年,现有‘流量’医生或者早就被大型医院高薪锁定,还有不少自立门户。”小美表示,市场快速发展高潮至今还不到10年,培育优质医生尚待时日。

  实际上,每年各大医科院校培养的毕业生数量并不少,但是相比前途不明,资源有限的民营医院,大量的毕业生依然选择公立医院。一方面为了累积专业案例经验,一方面为了评级别。此外,公立的稳定性可以给刚毕业的学生提供稳定的收入。

  “医生的相关从业资质本就难考,两到三年才取得都跟正常,而作为民营医院整形医生来说,从业的过程还需要经历市场的考验,这才是最主要的关键。”建方对记者说。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医院,相关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