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18元的烤鸭 你敢吃吗?

2018-07-25 16:57:42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新闻背景:

  近日,有媒体通过走访发现,很多烤鸭店用的都是价格低廉的冷冻鸭,每只还不到10块。进一步探访养鸭场得知,养鸭仅需30天左右即可出栏,为了跟上鸭子的生长速度,会给鸭子药补。

  18元的烤鸭是怎么饲养的?

  从媒体暗访报道来看,18元一只烤鸭有两个让外界颇为敏感的关注点,一是据养殖户所说,为追求生长速度会给鸭子药补,养鸭差不多仅需30天左右,不让鸭子毛长全即可出售,且从来不吃自己养的鸭子。二是有商户表示低价烤鸭是用了价格低廉的冷冻鸭,一只大约有2斤半重冷冻鸭仅需不到10元的价格,每斤烤鸭才3元左右,这的确低得出奇。

  18元的烤鸭是怎么流入市场的?

  而面对18元一只烤鸭的现象,症结不在低价,而在于低价鸭的产生过程合不合理,规不规范。所以,若把问题的板子打在养殖者和销售者的身上,那显现出来的只是“无力感”。而真正的痛点,其实在食品监管层面,这才是板子最应该打的地方。此事折射出来的便是,食品监管在细节层面的问题,以及其自身规范化和体系化的现实缺失。

  必须把监管工作放到日常,放到工作细节中,因为食药是消费者天天接触的,时刻需要的,必须全程全面全天候监管。监管要动脑,要善于发现,要勇于刨根究底。只有这样,监管才能监出问题,才能管出效果。否则,说好的监管就会变成了“纸老虎”,丑陋恶狼就会猖狂。

  18元的烤鸭的吃起来安全吗?

  看来,速成鸭确实存在,而且未必等同于食品不安全。但问题是,查阅了许多资料后,非但没能让人茅塞顿开,反而陷入了更深的疑惑。既然速成鸭也是安全的,为何养殖户不敢吃自己的养的肉鸭?肉鸭应该经受何种科学的检测?我们应该相信谁?谁又能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18元烤鸭被曝光后,没有得到来自官方令人信服的解释,这显然让人不安。

  价格便宜和烤鸭质量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关系,这一问题也不该留给消费者来解答。当务之急,是落实主体责任。食品生产部门应该对其生产的冷冻鸭质量负责,属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重新审视自身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如果哪一方有疏漏、有错误,就该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如此才能平息舆论,让消费者放心。

  微言大义:

  @鹏039:低价自助,低价烤鸭这些我都远离了!

  @我想看到你:继续调查,次次给你惊喜。

  @陈翔ooooo:太好了,以后鸡不吃,鸭也不吃了,省钱啊。

  @汴2012:不吃自己的,终归会吃别人的。

  @法布雷加威:你改变不了环境,但是记住不占小便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18元烤鸭被曝光后,没有来自权威的解释,这显然让人不安。那些养殖户从来不吃自己养的那些鸭子,其他人该如何下嘴呢?有句话说得好,不吃自己的,终归会吃别人的,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沧浪之水,人不能自决清浊,但无论是清是浊,都不妨碍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同样不妨碍人尽可能地保有良知。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烤鸭,低价责任编辑:段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