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利润连跌 探路者无奈重回主业

2018-07-27 09:33:51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业绩的持续下滑,使得以专业户外运动用品起家的探路者时隔三年重新聚焦主业。7月25日,探路者宣布重回主业,并对与户外主业相关性较小的业务进行剥离和退出。三年前,探路者遭遇了上市后第一次利润大幅度下滑后,就开始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并通过收购兼并易游天下布局旅游O2O等。2015年,探路者初步形成了三大事业群。不过,探路者的多元化战略并未能带来业绩的提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外户外品牌竞争日趋激烈,探路者再次回归主业仍面临很大考验。

  剥离“副业”包袱

  7月25日,探路者在互动平台上回答了关于投资者的提问,并表示2018年将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并将逐步进行剥离及退出旅行、体育等领域中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业务和投资项目。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探路者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发展。探路者不仅将公司名称由“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规划了户外用品、旅游服务、大体育三大事业群。其中,户外事业群是探路者的基石业务,以多品牌户外用品业务的研发、运营及销售为主,产品覆盖国内户外生活的主要领域;旅行事业群主要提供体验式旅行,包括易游天下、绿野、探路者户外安全等多家子公司的运营;体育事业群以滑雪场运营及投资业务为主,是探路者培育的新兴业务板块。

  2015年,探路者先是以1.307亿元收购了定位于旅行的O2O综合服务商易游天下,后又增资易游天下1亿元,合计取得易游天下74.56%股权。2015年7月易游天下开始被纳入探路者业绩报表,期内对探路者营业收入的贡献为19.58亿元。

  除了布局旅游事业群,探路者还进军大体育业务。探路者2015年1月27日宣布与江西和同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探路者体育产业并购基金,开始在体育行业进行布局;2016年1月23日开始试运营合资公司在河南郑州巩义市嵩山北坡筹建建设的第一个滑雪场;2016年1月27日探路者签署了《鹰潭市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实现首期资金募集1.1亿元,并完成了对乐动天下、Fittime、奥美健康以及冰世界等重点项目的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外户外品牌市场冲击,户外行业短期内市场增速放缓、品牌竞争加剧、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等因素,促使探路者转向与主业相关的旅游、体育板块发展。

  多元化反成拖累

  探路者频频加码多元化,副业甚至一度超越了主业。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探路者户外用品板块占集团总收入达99%以上;2016年,探路者户外用品占比缩减至59.25%,旅游服务占比为40.75%;2017年,探路者旅游服务营收占比超过户外用品板块,占比达53.12%。

  但是,占比巨大的旅游、体育板块却并未能给探路者带来如期回报,反而拖累了业绩。探路者2015年披露的年报显示,探路者营业收入同比激增121.99%达到38.08亿元,但营收的激增带来的却并非净利润上涨。同年,探路者归属净利润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下滑,同比下降10.50%至2.634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3.47%至2.489亿元。对此,探路者在公告中表示,旗下旅行业务子公司易游天下的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导致探路者整体净利润亏损0.23亿元,给公司合并口径的净利润造成了负面影响。

  随着多元化战略的深入,探路者依旧没有能够实现业绩的改善。2016年,探路者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双位数下滑。其中,探路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42%至28.78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37.13%至1.656亿元。2017年,探路者归属净利润再次暴跌151.24%,首次出现亏损8485万元。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探路者转型过度多元化,分散了企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主营业务刚刚占据市场份额但并未深耕发展,导致其在市场上的品牌形象不够稳固,企业的发展野心没有品牌影响力和实力的支撑,使得转型之路举步维艰。

  对此,探路者在2018年一季度财报的重大风险提示中指出,在2013-2016年探路者构建了三大业务社群生态,虽然有效推动了战略落地,但同时探路者与被投资公司在经营风格、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存在一定差异,不排除后续经营不善将继续减值给公司整体利润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重回主业待考验

  面对净利润连亏三年的尴尬局面,探路者开始调整发展战略,重回户外用品主业。探路者看中的是户外用品行业的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国内户外用品行业在经历了2008-2012年的快速增长期后,2013年至今行业增速逐年放缓,进入了夯实调整期,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不过,国内户外用品行业仍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预计在2018年后将逐步迎来新一轮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增长期。

  虽然前景可期,但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探路者户外用品主业发展并不理想。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探路者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65%-70%,预计盈利2400万-2700万元。其中,上半年探路者户外用品主业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与去年同期营收的5.43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探路者户外用品收入缩水近10%,虽然探路者在公告中表示“基本达成年初既定的经营计划目标”,但仍难掩主业疲软之态。

  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探路者主业有所下滑,未来探路者将调整战略发展节奏,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以品牌差异化和新零售的重新定位,谋求行业竞争中的突围。实际上,为了加快扭转业绩困境,探路者在2017年11月底完成了董事会的换届选举,经盛发强提名,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回归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

  对于探路者此次明确未来将业务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程伟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重回主业并不算晚,但也是无奈之举。在探路者弱化主业的几年时间里,国外户外品牌蜂拥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本土品牌也不断占据市场份额,挤压了探路者的原有市场。重回主业,探路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包括探路者需要在资金、产品、供应链等方面有更大的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就重回主业后如何发展采访探路者,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利润|探路者|重回|主业|户外用品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