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贴士

打假须有合力 电商一哥应承担更大责任

2018-07-31 09:50:07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这两天电商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拼多多上市了,这个创立才3年的新晋电商网红,居然上市了,这速度绝对让人大跌眼镜。拼多多刷屏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人红是非多”的滋味。

  例如,最近,网上一篇《真实的拼多多:我们统计了56款爆品数据》将拼多多以及用户说得一文不值,称这样的低价产品就应该消失。但有心的网友一搜索,这56款商品淘宝网上均有销售,而且售价还高于拼多多,那按照前述文章的逻辑,淘宝是否也应该消失呢?

  当然,这是不现实的。可以说在众多电商平台,都存在着部分低价商品,淘宝、京东、苏宁易购也都推出了类似拼多多的拼购业务,可见此类价格相对低廉的商品存在着一定的市场与生存空间。不过,恰好此时拼多多风头正劲,成为了舆论最显眼也最集中火力的靶子。

  不少人的潜台词是拼多多的低价商品是假货。不可否认,在拼多多上是存在部分售假的行为,但这可以说是一直困扰中国电商的大问题。强大如淘宝,依然未能彻底杜绝平台上假货的问题。

  当然,这并非为电商平台上存在售假行为辩解。售假不仅是在侵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要旗帜鲜明加以反对,而且要不断加大打击治理的力度。但这显然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而且在利益驱使下,售假者显然也会不停“迭代”制假售假的技术,所以打假还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可我们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了,我们应当看到电商在提升民众消费水平方面所贡献的巨大力量。

  所以,在对电商平台上存在假货的行为加大谴责与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应该给予电商平台一定的时间去治理假货问题。近年来,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打假上面均根据自身的实力与发展阶段,部署了颇具针对性的打假举措。但作为行业领军者的淘宝,更应当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虽然拼多多风头正劲,但据阿里近日发布的2018财年报显示,淘宝年度GMV约为拼多多的13.5倍。淘宝一哥地位依然难以撼动,正所谓影响越大,责任越大,电商平台要想实现天下无假,淘宝必须做好表率。

  除了电商平台切实履行企业责任之外,政府部门、消费者也应形成合力,共同打一场针对假货的全民战争。

  电商平台上的假货理当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也有点必须明确,低价商品并非等于假货,有些商品售假高,可依然存在假冒伪劣的风险。中国人买东西最喜欢说的词就是“物美价廉”,但往往二者是很难完全兼顾与统一的。价格低廉的商品,或许性能比不上价格高几倍的同类产品,但同样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正如早期的“山寨机”,显然不能和苹果手机比质量,但能说他们是假货吗?显然不能,它们也曾满足过很大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的通讯需求。

  电商打假,须形成合力。同时,一部分人并不那么“高大上”的消费需求也应该得到尊重,毕竟无论是消费力、消费习惯、消费心态都存在差别。一句话,对部分人热衷低价商品的消费行为可以不赞同,但起码的尊重还是应该要保有。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电商,打假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