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贴士

汇源回应质疑:负债率控制合理 正积极推进复牌

2018-08-07 15:32:40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汇源回应质疑:负债率控制合理

  正积极推进复牌,汇源称公司净利润上涨,业务成长稳定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期,有关汇源果汁“债务压顶”、“退市危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断出现,引发公众对“国民果汁”的担忧。对此,汇源方面8月3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当前汇源的确遇到一定的债务问题,“但程度并非外界猜测的那样严重,更谈不上是危机”。截至目前,汇源果汁负债率合理,且2017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0.35倍,“汇源果汁经营状况良好,依旧坚挺。”

  质疑1:汇源面临退市?

  “正积极推进复牌”

  今年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称,在综合考虑到金融理财风险及较高收益保障之后,汇源果汁自2017年8月开始将部分闲置资金陆续出借给非上市关联方。资金出借后,虽有效帮助汇源果汁运用额外资金实现利息收入、抵消资金成本,但此项贷款未遵守申报、公告及独立股东批准的相关规定,已违反上市规则。同日,香港联交所发布一则短暂停牌通告,宣布汇源果汁的股票和债券于当日上午9时起停止买卖。

  汇源方面解释,当时汇源果汁早已主动协调非上市集团收回了全部出借资金,并累计收取利息1.5亿元,未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同时已取得融资票据相关方香港中银的豁免,“但毕竟已违反上市规则”。7月20日,汇源果汁在例行公告中提及,若其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汇源果汁上市地位的程序。

  而据一位接近汇源的证券分析师透露,汇源内部正积极推进尽快完成港交所提出的复牌相关条件,“以汇源当前的实力和经营状况,没什么问题。”

  质疑2:债务压顶?

  “负债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目前外界对汇源果汁财务状况的质疑,主要来自其近年来上涨的资产负债率、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利息支出等数据。

  汇源果汁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汇源果汁负债规模分别为65.35亿元、76.62亿元、99.95亿元,公司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80%、54.2%、73%,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分别为108天、106天、151天。此外,其利息支出也从2013年的2.31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5.46亿元(2017年数据未经审计)。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认为,汇源果汁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之所以较长,可能是由于其涉及全产业链模式运营,所以时间被拉长。虽然这种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会对上述几项数据产生影响,但同时也确保了其竞争优势。

  根据汇源果汁发布的2017年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其当年资产负债率为51.8%,属合理范围。上述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汇源果汁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及自身发展情况,适度负债融资,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有利于促进企业自身良性发展。“汇源果汁当前的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这也表明汇源果汁具备较强的短期债务清偿能力。”

  汇源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汇源果汁负债率合理。汇源目前的确遇到一定债务问题,“但程度并非外界猜测的那样严重,更谈不上是危机”。

  质疑3:资金链断裂?

  “净利润增长10.35倍”

  根据汇源果汁2018年4月发布的未经审计业绩报告,其2017年营收约为53.82亿元,毛利率达4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35亿元,同比上涨10.35倍。据汇源介绍,在快消行业竞争激烈、增长趋缓、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近年来汇源果汁不断调整经营模式,使业务成长及稳定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料显示,2007年2月,汇源果汁赴港上市,筹集资金24亿港元,创下港交所IPO规模纪录,上市首日股价大涨66%。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汇源果汁在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占据头部地位,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

  同时,汇源借势国家TOP品牌为其赋能,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等,持续助力汇源从行业品牌到国家品牌的升级。今年7月,汇源果汁还与京东新通路达成合作,在“疯狂七月汇源果汁大牌狂欢”的直播促销中首次亮相,当日总销售额达91万余元。

  汇源表示,“汇源果汁经营状况良好,依旧坚挺。”业内人士指出,汇源成立26年来经历过创业之初的艰难和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不成的困惑,但依然能够持续保平稳发展势头。盈利能力及稳定的发展规划,将帮助汇源果汁解决停牌、债务相关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王子扬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合理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