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卡夫亨氏涉嫌误导消费者被罚款1000万美元

2018-08-13 16:1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中国网财经8月9日讯(记者金潇)近日有消息称,因产品包装信息涉嫌误导消费者,卡夫亨氏在澳大利亚被罚款1000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澳洲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近日表示,食品巨头卡夫亨氏被罚款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815万元)。原因是亨氏在其Little Kids Shredz系列的产品包装上故意提供误导信息:包装上写着“产品99%的成分为水果和蔬菜”,但实际上却含有60%的糖分。“这些产品的含糖量超过60%,比普通水果和蔬菜都高得多,例如,苹果的含糖量才10%左右。”ACCC方面认为,这些虚假信息会加大儿童肥胖和蛀牙等风险,因此需要强大的财政处罚加以威慑。而ACCC此前已对卡夫亨氏提起诉讼。

  中国网财经搜索淘宝电商平台发现,上述报道提及的该款婴幼儿果蔬条零食系列产品“Little Kids Shredz”为澳洲代购产品,目前仍在售。

  对此,卡夫亨氏中国在给中国网财经的一份回复中表示,上述案件现阶段仍在法律程序中,法院还未对判决作最终决定。“与本次案件直接相关的产品,是卡夫亨氏Heinz Little Kids品牌下名为SHREDZ的三款单品,与Heinz Little Kids的其他产品无关。早在2016年,卡夫亨氏已主动对这三款单品作下架处理。目前,这三款单品均没有在澳洲和中国市场的官方授权渠道在售。”卡夫亨氏中国在回复中称。

  公开资料显示,卡夫食品集团和亨氏公司在2015年3月25日宣布合并成为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卡夫亨氏公司。卡夫亨氏中国官网显示,卡夫亨氏公司是世界第五大、北美第三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拥有8个年营收逾10亿美元的品牌。

  尽管如此,卡夫亨氏却多次因配方或标签问题陷入纠纷。

  2014年12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分局检查发现,“252g亨氏胡萝卜面条”商品外包装标签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属销售标签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

  2014年8月,杭州市场监管局在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中,发现标称为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铅超标。

  2014年6月,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定,“亨氏磨牙棒”配料表标明含有食盐,却在营养成分表未标注“钠”含量,违反《食品安全法》,判决商品经销商退还货款,并赔偿5倍购物价款。2015年2月,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对“亨氏香橙磨牙棒”做出相同判决。

  2017年4月18日,新京报新食品周刊报道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售卖的“Heinz/亨氏趣味饼干”,涉嫌将含有焦亚硫酸钠的普通饼干宣传为“婴幼儿饼干”,误导消费者。随后,卡夫亨氏对部分电商平台产品宣传用语进行修改,将原来的“12-36个月适用”改为“2岁以上适用”或“3岁以上适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20条则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认为,根据新《广告法》第28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涉嫌虚假宣传、误认误购等行为,也适用《食品安全法》。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