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2018-09-30 19:03:3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记者金潇)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本届峰会主题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从五个方面谈奶业振兴:要坚持质量强奶业,毫不松懈抓好乳品质量安全管控,让中国奶业质量更加过硬;坚持效率提奶业,优化布局、优化牛群、增强活力,让中国奶业竞争力更强更优;坚持品牌树奶业,充分发挥企业、协会和政府作用,让中国奶业美誉度更加响亮;坚持和谐兴奶业,乳企和奶农共担风险、共享成果,让养殖加工联结更加紧密;坚持消费带奶业,讲好奶业故事,让消费者爱喝多喝中国奶。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为奶业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乳品质量安全显著提升,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在食品行业中名列前茅。产业素质显著提升,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8.3%,规模养殖成为主力军,奶牛年均单产7吨,主要乳制品加工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个企业的多款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一批国产品牌脱颖而出,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指出,当前我国奶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但受多种因素的困扰,我国奶业仍然存在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消费培育不足等问题。他认为,要加强资源优化,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资源配置合理,密切种植、养殖、加工和消费利益联结,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发展。同时要强化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生产节本增效,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倡导因地制宜和科学规划,实现种养结合、草畜配套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持产业和生态和谐。

  峰会上,D20企业展示了企业的优质产品,发布D20企业奶业振兴呼伦贝尔宣言,开启全面振兴奶业新征程。此外,农业农村部、中国奶业协会与D20企业共同启动了全国数字奶业云平台建设。

  附;中国奶业D20联盟呼伦贝尔宣言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聚会呼伦贝尔,向全社会郑重承诺:

  一、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养殖振兴。扩大高产奶牛核心群,增加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供应,支持适度规模奶牛养殖发展,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奶牛单产水平,打造黄金奶源带,稳定和提高奶源自给率,让中国奶牛养殖效率高、效益好。

  二、提高乳制品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加工振兴。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开展产品创新研发,优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结构,完善质量安全体系,增强运营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直营、电商服务体系,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让中国奶业竞争力更强更优。

  三、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大力推进奶粉振兴。发扬工匠精神,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研发适合中国人营养需求的均衡配方,开发最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配方乳粉,提升产品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让中国下一代喝上优质好奶粉。

  四、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大力推进效益振兴。以稳固奶源基础为己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实现养殖加工协调发展。善待奶农,让利于奶农,构建合理公平的利益联结机制,与广大奶农结成命运共同体,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共同发展,让奶农得到更多的发展实惠。

  五、强化奶业科普宣传引导,大力推进消费振兴。广泛开展奶业公益宣传,引导乳制品消费。普及乳制品营养知识,倡导科学消费,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开展乳品工业旅游和奶业休闲观光,增强乳制品消费信心,让消费者爱喝多喝中国奶。

  振兴民族奶业,企业义不容辞。我们将牢记使命,同心协力,砥砺前行,开启奋进建设现代奶业新征程,为筑梦健康中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d20|呼伦贝尔市|振兴|养殖|企业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