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高速免费“七年之痒”

2018-10-03 11:15:16 作者:宁晓雪 李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国庆长假,你被堵在路上了吗?

  近年来,“高速堵车”不断蝉联节假日问题榜榜首,“黄金周高速免费通行”更是在2012年后成为高速堵车的实力“背锅侠”,每年都会被网友翻出来“煎炒烹炸”一番。

  “为什么这么堵?高速一免费人就多了,还不如继续收费!”

  “为什么都赶在十月一开车出来玩?肯定是因为高速免费,国人果然喜欢占小便宜!”

  “为什么前面的车还不走?赶紧上微博、发朋友圈,我要吐槽,高速免费就是堵!”

  戏精,快收了你的神通吧!国家给你发个黄金周高速免费的福利,咋还逼出来你的被害妄想症了……

  黄金周高速免费:“这锅我们不背!”

黄金周期间,高速堵车是件让人头疼的事。

黄金周期间,高速堵车是件让人头疼的事。

  2012年9月份,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20余省市宣布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免费政策,从此开了节假日高速免费的先河。那之前的黄金周,高速就不堵车了么?

  2010年10月2日北京晚报新闻《京港澳高速上午大堵车堵车蔓延近4公里》;2010年10月1日东方网新闻《国庆节首日四条出京高速全堵堵车七点开始》……

  实力打脸!高速免费之前,黄金周也是大面积拥堵,所以免费并不是高速拥堵的根本原因。“国家的便宜不好占”这句话,不免有些转移话题之嫌,要想“治堵”首先应该正视堵车。是什么让“黄金周高速公路秒变停车场”?

2018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消费水平继续保持高位,驾驶人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与私家车保有量齐涨

  根据《2017年中国高速公路运输监测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还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路有了为啥去罗马还堵车?

  2018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消费水平继续保持高位,驾驶人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汽车保有量达2.29亿辆,私家车保有量1.8亿辆,占汽车总量的78.6%,据统计,2018年以来私家车保有量月均增加166万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尽管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但面对飞速增长的汽车数量,中国公路建设压力仍旧不小。

  国人旅游意愿与对旅游舒适度需求的激增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及居民收入的提高,年旅游人数快速提升。根据文化旅游部《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0亿,同比增长12.8%。2017年旅游业对于GDP综合贡献率超过11%。

  人们对于旅游表现出极大的热诚,但满意度却参差不齐。

  根据《2018旅游消费权益白皮书》中关于旅游满意度的分析:用户对旅游的总体满意度较好;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与旅游密切相关的旅游景区、交通、食宿、购物等方面。其中,达40%的游客对交通、食宿不满意,程度仅次于购物。

  对于境内及周边旅游,国人对于“更方便”的需求与汽车保有量成正向增长。选择私家车出行相较于选择火车、飞机、轮船出行等方式,对旅行舒适度而言似乎更有优势,毕竟老百姓出门都希望“带更多的东西”、“走最少的路,看更多的风景”、“能够说走就走”。这样看,黄金周这个不用串亲戚的超长假期,简直是驾车出游的“天赐良机”,再加上放假回家的人群,高速路上车满为患也就不足为奇了。就算高速不免费,人们对于自驾游的热情也丝毫不会衰减

因司机不良驾驶导致堵车的现象严重。

  不良驾驶 是习惯还是缺乏对规则的敬畏?

  随意加塞、临时变道、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载,更有甚者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只怕这些“坏习惯”才是“压弯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吧。

  2017年黄金周期间,虽然全国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但8天内(10月1日至8日)全国仍查处严重交通违法68.8万起。其中,占用应急车道行驶1.39万起,同比上升110%;疲劳驾驶10万起,同比上升533%;酒后驾驶1.97万起,同比上升61%;客车超员1.94万起,同比上升90.8%。

  守秩序是对生命的尊重,这句话尤其适用于高速公路行车。按60-120千米/小时的限速标准,一旦因驾驶人的不良驾驶习惯导致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不仅会对当事双方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因事故造成的堵车与二次事故也将由更多的人来分担后果。

  车流量大会影响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速度,但堵不堵车还是要看各位司机的素质。习惯的养成虽不是一朝一夕,但对规则的敬畏当时刻谨记。劝那些在高速路上随心所欲的“大爷”们一句,“收敛”不是限制自由,毕竟“此路真的不是你开”,雪崩的时候也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拥堵的背后不只有一个“催化剂”。

  拥堵的背后不只有一个“催化剂” “巨婴”式出游不可取

  从2012年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到现在已经七年,“七年之痒”不能只是“挠挠”,拥堵的背后可不仅只有一个“催化剂”。

  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繁琐的手续一再简化,交警全员上岗疏导交通,节前节后大量发布路况信息……从客观条件到主观意识,相关部门正在以最大的诚意避免黄金周期间的拥堵。

  但从游客的角度出发,自身不足也同样应该重视。假期出游不能只凭一腔热血,合理安排时间、合理规划路线,显然对于一场优质的旅行是尤为重要的。

  黄金周前后,各地交管部门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出路况预警,市民可根据自身出行安排进行提早规划;假期出行,路况信息使用导航软件的实时路况功能一查便知,各地交管部门也会利用广播发布即时消息,有时间在微博上调侃堵车,还不如看看能否躲避拥堵;天气预报可查15天内天气,目的地是否会有恶劣气候,提前动动手指便可防患于未然。别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优质的旅行也需要多动脑,“巨婴”式出游不可取。

  结语:堵车不只发生在黄金周,免费通行只是先期“催化剂”。高速公路运力不足与车辆、旅游人数的激增等客观因素应当重视,但国人对交通秩序缺乏最基本的敬畏、旅游行程安排不合理等主观因素也不容忽视。谁的问题谁改善,谁造成的后果就应由谁来承担,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向之道。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国庆,堵车,高速免费,文明驾驶,敬畏规则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