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泡面回暖高性价比将成消费选择趋势

2018-10-15 09:12:50 作者: 来源: 中新经纬
分享:

  康师傅今年8月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期内营收为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本期利润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69.1%。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同比增加8.4%,一改前期下跌趋势,呈现价量齐升的变化。

  细观方便面业务的具体增长部分,容器面和高价袋面贡献最大,两者同比增长分别为7.01%、14.83%,而中价袋面及干脆面销量则分别下降2.32%、23.95%。

  实际上,康师傅正在不断推出高价面以迎合市场的需求,陆续推出爆椒、泡椒、豚骨、金汤等口味,这相对普通面来说是消费升级。但即使是高价面,以豚骨面为例,京东价只在5元/袋左右,相较于下馆子消费,又像是消费降级。

  这看似矛盾,但从中折射出来的是居民消费选择更加着重于在个人消费能力基础上选择更优质的产品,也即拥有高性价比的产品。

  不仅如此,主营为方便面的统一企业中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实现营收人民币112.24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经营利润9.33亿元,同比增长18.2%;统一方便面销售额41.52亿元,增长8%,主要是“汤达人”等高价面对于业绩的拉动作用。

  二锅头和榨菜:低价产品寻求升级机会

  类似的,生产二锅头的顺鑫农业上半年营业收入72.33亿元,同比增长10.45%;涪陵榨菜上半年营收10.64亿元,同比增长34.11%,两家均在谋求产品的升级以及寻找提价机会。从这些个例中可以认识到,消费者变得更加在意产品的性价比,不再盲目追求高价或是高质,在大类产品中选择符合自身消费水平的高性价比产品。

  从三四线城市扩张到一二线城市的拼多多更能说明这点,其在三四线城市的兴起说明了消费者对于低价产品更加注重其品质、品牌,虽然其中充杂着大批假货,但这改变不了大的趋势,而拼多多向一二线城市的进攻则迎合了一二线市民降价保质的消费需求,面对大城市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消费者开始兼顾价格和质量,性价比也就变得非常重要。

  SUV和星巴克:多年狂奔后下滑

  另一方面,低性价比产品开始面临颓势。国内汽车销量今年以来不断下降,严重拖累消费增长,尤其是代表奢侈汽车的SUV销量自6月以来连续两月下滑,7月SUV销量为63.3万辆,同比下跌8.24%,降幅较上月扩大了7个百分点。

  同样,星巴克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同比下降7.6%,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是中国市场九年来的第一次下降。这又从反面论证了消费者的高性价比需求。

  消费升降级背后:追求高性价比

  这种变化在国内经济发展的现状中是可以找到原因的。整体上,中国经济从增量的粗放式增长向存量的高效率增长的模式切换,GDP增速将放缓到6%左右;与此同时居民收入水平增长也开始放缓,而生活成本在不断增长。房价居高不下,房租开始大涨,而不止房贷,消费贷等贷款也在兴起,推动居民杠杆率的不断提高,目前居民杠杆率已高达49%,这从根本上抑制居民的消费冲动。但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及物流的兴起,人们的消费选择也更加多样化。从消费结构上看,居民的旅游文化服务消费占比增加,反映消费结构的恩格尔系数也在不断下降。

  所以,不能简单地将消费数据的趋势变化归纳为消费的增长或是放缓,当前居民仍有非常巨大的消费需求,而需求暂时地被高昂的生活成本所抑制。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消费的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大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这对消费趋势的演变有进一步的催化作用。

  除了政府减轻居民压力、释放消费潜能之外,未来应该是在存量消费时代、消费品极度丰富情况下的消费结构重构,高性价比成为人们消费选择的趋势,由此,也将推动各细分领域的整合,比如品牌化、集中化。无牌、杂牌产品将会越来越难以受到欢迎,而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将会得到巨大的发展机会,进而也促进行业的整合。行业龙头在顺势而为的情况下将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更可以享受品牌带来的产品溢价,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比如南极电商为中小生产商提供品牌背书,抓住品牌化的趋势,进行规模扩张,而海天味业则利用龙头优势,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扩大市场份额。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高性价比|趋势|比增|元|亿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