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家用甲醛检测仪靠不靠谱?

2018-11-06 19:11:47 作者: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

  家用甲醛检测仪靠不靠谱?

  由于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方便小巧、显示直观,为了及时了解屋里的空气质量,现在很多人会买一个放在家中,并认为它能够准确检测室内的甲醛含量。

  然而,针对网上卖得日益火爆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专业检测的结果显示,市售的8款甲醛检测仪(盒)在相同实验条件下,与专业的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均有明显差异,并不能准确显示室内甲醛含量。

  据相关人士介绍,其实,网络上售卖的甲醛检测仪(盒)基本都是比色法原理,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后变色,将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比对得出检测结果。然而,这属于半定量检测,主观性强,准确度较低,而环境的光线、温湿度,以及观察者的操作方法、观察角度、辨色敏感度等都会影响其结果读数。因而,用市售甲醛测试盒在家中自测的结果可靠性较差,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家用甲醛检测仪一般采用的是电化学法,仪器上有一个电化学传感器,由两根金属电极以及电解质组成,甲醛气体分子在电极电压下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一个大小和空气中甲醛浓度成正比的电流信号,该信号经过放大和数字处理电路而显示出甲醛的浓度。相关人士提示大家,目前这类市面上便携式的检测仪大致分两种:半导体式检测仪和电化学式检测仪。但不管是哪一种,空气的流速、湿度、温度等,都会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极大影响。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家用|检测仪|相关人士|专业|产生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