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业内人士解读国Ⅴ和国Ⅵ差异

2018-11-28 18:55:40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辉)在11月24日召开的第15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监督部主任陈大为做了“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政策走势”的解读。

  数据表明,目前移动源污染占大气污染的30%左右。很多人为此质疑,国家为什么在狠抓固定源污染(工厂烟囱煤烟类污染)的同时,更注重移动源(机动车)污染的治理。陈大为就此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表示,目前直接排放的工厂烟囱类的固定污染源,在城市中几乎已经绝迹了,固定污染大都转移到了郊区;机动车移动源排放主要集中在城市,与人口的密度有关。另外,固定源和移动源的排放方式不一样,烟囱类固定源一般很高,而汽车排气管的排放高度是在儿童呼吸的高度,城市移动源的累计量峰值大约在1.7米的高度,正好是一个人身高的高度,移动源对于城市人群的健康影响更大。为此,西方发达国家都主要控移动源污染。

  对于轻型车第Ⅵ阶段排放法规实施问题,陈大伟说,很多人认为实施国Ⅴ和国Ⅵ是环保合规问题,只停留在尾气管理层面,认为国Ⅴ和国Ⅵ的区别在于尾气能不能达标。其实不然,国Ⅴ和国Ⅵ的区别相当大,首先,机动车排放国Ⅴ阶段关注的是PM2.5,而国Ⅵ阶段严控的是O3(臭氧)。实际上,一辆油箱有油的车,停放24小时后,油箱里多余的汽油会挥发到空气中,造成停放汽车的排放量要远远高于汽车走在路上的排放,它的排放物O3,对人体的伤害远远大于PM2.5。陈大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天特别蓝的时候未必易于出行,一定要参考O3的数值是多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Ⅵ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为顺利。截至11月15日,共有45家企业660个车型(1068个信息公开编号)、38.6671万辆车进行了国Ⅵ环保信息公开。其中,国内生产企业34家、463个车型、33.4133万辆,国外生产企业11家、197个车型、5.2538万辆;轻型汽油车企业45家、624个车型、38.2996万辆,轻型混合动力车企业15家、36个车型、3675辆。

  陈大伟最后说,很多人都羡慕蓝天白云,但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蓝天白云将是一种奢侈品。这表明,随着环保排放法规的实施,汽车制造成本也将不断增加。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Ⅴ|Ⅵ|源|移动|企业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