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网购节迎来送往 商家“陪跑”买家“疲了”

2018-12-11 19:22:41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送走“双11”,迎来“双12”。一个最直观的问题在许多消费者心中打转:对于同一家网店、同一款产品,到底是“双11”便宜,还是“双12”划算?专家表示,人们的消费能力是相对有限的,“双11”这个节日已经让其消费能力得到了释放。对于一年一次的“双11”,商家和消费者的准备都相对充分,从整个社会来说,这个节日已经让其消费能力得到了释放。“双11”之后的购物节,正是还款的日子,消费热情自然与“双11”之间有差距。

  买卖双方都有点“疲了”

  “明天就是‘双12’,你还打算买吗?”闲来无事的小艾,在社交群里刚发出这句话,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她告诉记者:“购物节太多,消费者应接不暇。就好像‘一鼓作气再而衰’一样,‘双11’消耗了太多网购热情,大多数人在短时间内不会再有那股见什么都想买的劲头了。”小艾还说起,有网友回复她:“这不是一个买不买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条件的问题。‘双11’卡已刷爆,‘双12’‘无手可剁’。”

  消费者有些“疲了”,线上商家也没打起多少精神。记者采访发现,问到如何备战“双11”,商家大多滔滔不绝;当把数字换成“双12”,却不乏草草了事的答案。

  淘宝平台上,一家在今年“双11”打出“成交量突破1.2亿”口号的女装设计师品牌,其相关负责人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们‘双12’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另一家国内知名电器品牌,在说到“双12”的力度时,也直言同款产品“双12”力度没有“双11”大。

  这种现象是否反映了商家与消费者的疲惫心理?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他向记者分析道:“与其说商家与消费者都累了,不如说人们的消费能力是相对有限的。对于一年一次的‘双11’,商家和消费者的准备都相对充分,从整个社会来说,这个节日已经让其消费能力得到了释放。“双11”之后的购物节,正是还款的日子,消费热情自然与‘双11’之间有差距。”

  王俊秀还表示,商家是互相竞争的,大家都知道“双11”或许可以创纪录,“如果你不优惠,那消费者也会去其他店买。”也就是说,有些商家并不是想要参加哪一次活动,而更多的是出于“奉陪”的心理。这也是为什么“双12”期间,部分商家优惠力度都不如“双11”的原因。

   “双12”会有“白菜价”吗?

  尽管热情不高,记者浏览发现,“双12”期间,仍然有低于“双11”的“白菜价”。

  例如,多位网购达人曾向记者总结过这样一条心得:“像优衣库这种品牌,实体门店的许多商品是不打折的,可在‘双11’时,却有一年一次的折扣。”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记者亲身体验发现,今年“双11”不到2分钟,优衣库网店推出的多款产品已经扫荡一空。不过,对于这些“清零”款式,“双12”期间又有不少补货,且部分价格比“双11”低20元左右。再如,一款知名女装品牌的大衣,“双12”的优惠价比“双11”各种优惠叠加起来的价格便宜200多元。

  “主题”是今年阿里在“双12”区别于“双11”的一大特色。今年淘宝“双12”,设计了包括特色会场、榜单会场、行业会场、神券会场等在内的350个大大小小的不同主题会场。

  不过,也有各种不实惠的促销。明明标着“大促”的字样,其实价格比前些天卖得还贵。这在历届购物节中屡见不鲜,只有近期买过该商品的人才能对这种价格陷阱有“免疫力”,不然只能是防不胜防。

  记者发现,京东平台一款自营的嘉卫士棉签,11月22日的价格还是23.9元,如今的价格却变成27.8元,涨了近4元。更有意思的是,这款商品上还在较醒目的位置标着“12·12京东暖暖节该商品正在参加京东双12大促,火速抢购吧!”

  “说起购物节,还是要有警惕意识。”身经百战的网购族素素向记者说出了许多消费者的心声:如今,“秒杀”“降价”等字眼已不能对许多人奏效,因为,在购物节买买买的同时,消费者更要提防“流水的花招,铁打的陷阱”。

   200万家线下商家参加“双12”

  与线上商家的平淡不同,有超过200万家线下商家参与此次口碑饿了么1212吃喝玩乐节。

  12月12日当天,消费者用口碑APP或者支付宝在商店里消费,能享受商家给出的最高五折优惠。此外,1亿的口碑平台红包,最低0元的口碑砍价团与最高75元的口碑红包签到津贴成为今年“双12”的新亮点。

  支付宝口碑方面介绍称,北京的消费者只要登录口碑APP,便可领取40元吃喝玩乐大礼包,并可邀请好友参与砍价,最低可砍至0元。“双12”当天,消费者用口碑APP可以抢购五折商品套餐,同时享受口碑APP手机点单满50立减10元,满20减5元,还能在活动商家最集中的西单大悦城、永旺梦乐城、东方新天地等商圈一同狂欢,直接享受口碑点餐有优惠、五折餐品套餐等“双12”多重优惠。

  培训机构杀入“双12”

  今年,不少教育培训机构也蠢蠢欲动,各类围绕“双12”的促销策略层出不穷。

  记者注意到,网校比较积极,优惠力度比较大。知名的教育机构新东方在线在今年“双12”推出了“抢课狂欢节”,并仿照电商平台的促销模式,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

  以中小学分会场为例,现在主推“在线一对一”和“2019年寒假双师班”。“在线一对一”课程的优惠是88折,还有课时赠送;“2019寒假双师班”课程的优惠是,8天课程中,20元可购买前3天共6小时正价课,后面的5天课程需要正价购买,为350元,共370元,同时,多科联保课享受更多折扣优惠。相对于560元的原价,折扣力度约为66折。与其他一家没有折扣活动的同类网校630元的价格相比,相当于59折,在师资差别不大的前提下,这样的折扣对家长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猿辅导”是一个新晋的网课平台,今年推出“99元承包孩子的数学辅导”活动。承诺北上广一线名师直播,14次课,辅导老师全程督学,报名就送学员定制礼盒,上课时间自由选择。原价499元限时99元。这个价格对于家长来说,相当于“脚脖子价”了。

  培训机构似乎对“99元”情有独钟,优胜教育推出“劲爆双12”的99元体验课活动,99元可体验原价1180元的4小时精讲一对一,时间不限,老师可上门讲课;文都教育也推出“99元名师一对一体验课”,保证上课老师均是有经验的名师。

  相对于网课和一对一课程的优惠力度,线下教育机构要小很多。目前,学而思培优的寒假班面授课并没有优惠,只是线上课有原价499元,特价299元的活动。高思教育以“校庆”的名义,推出寒假班每科优惠100元;春季班每科优惠100元,寒春两班连报优惠300元的活动。这个优惠幅度相对于几千元的原价,仅仅是“毛毛雨”了。

  促销能否留客还看真水平

  对于教育培训机构各式各样的“促销”,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价格上的“促销”仅仅是“引入式”吸引客户,目的在于让客户尝到甜头,今后长期留住客户,但是否能留住,还要看实际的教学水平。如果实际教学水平不行,不但没有效果,还会有反作用,以后再想吸引家长来,就难了。

  另外和买水果、买服装、买日用品不同,教育产品属于决策复杂类产品,家长在选择前会搜集各方面信息,与孩子商量,甚至还要试听,看环境之后才能最终做出决定。因此,单纯地降低价格,对家长的吸引力有限。

  西城一名初二学生家长也说:“相对于低价格,我们更在意是否是好老师。之前,孩子曾经上过一对一的课程,有的老师讲的没重点,有的老师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好不说还耽误时间,所以,最近当有机构和我说,有促销活动时,我要求一定把授课老师和授课内容告诉我,我才能决定是否报班,否则,价格再便宜,我也不考虑。”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网购|商家|双|口碑|教育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