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张家口:打造文明的冬奥城市

2018-12-12 18:29:5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自2016年正式启动创城工作,到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再到今年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复检成绩全省名列前茅——三年时间,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了“跳跃式”提升。这座与冬奥相连的城市,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城市死角蝶变美丽家园

  11月28日,在张家口市钻石南路学院路小区,记者刚刚将车停靠在路边,便有社区工作者赶过来,“您好,这里不允许停车,请停到里面的车位上。”记者看到,眼前的小区道路宽阔平整、环境优美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而就在今年4月份之前,学院路小区还是由9个各自封闭的家属院、21栋住宅楼连成一片的老旧居民区,“破、旧、脏、乱、缺”。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桥东区将9个家属院的围墙拆除、打通,同时硬化道路、拆违、粉刷楼体、清理杂物、安装路灯等,经过彻底修缮改造,一个新的被重新命名的学院路小区诞生了。

  老旧小区改造好了,还得有人来管。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等区政府建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成功示范。改造后的学院路小区便由桥东区政府创立的东惠物业全面接管。不久以后,张家口市将对主城区200余个无物业小区实现100%的接管。

  今年3月,该市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制定了《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实施方案》,计划3年改造128个老旧小区。像学院路小区一样,今年张家口全市有60个小区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道路交通秩序全面提升

  12月3日,在张家口市区红旗楼高架桥下的路口,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通行。市民王先生推着电动自行车在安全岛等待绿灯通过。“现在感觉特安全,不用夹在车流里担惊受怕。”王先生说,以前,红旗楼路口只有机动车灯控,没有人行道,更别说安全岛了,过马路就跟着车流往前冲。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警部门协调各区相关部门对10个重要路口实施了渠化建设,大大提升了这些路口的通行环境。同时,大力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标牌、护栏等设施,实现交通标线全覆盖。为治理停车难,专门成立了市停车办,制定了《张家口市停车场建设和停车管理办法(草案)》,先后施划停车泊位1.3万余个。同时,不断深化技术手段应用,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信号灯精准配时,设置信号“绿波带”,缓解城区拥堵现象。

  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交警部门大力度加强道路交通的整治管理,实施全警动员全警上路,治理乱停乱放,劝诫行人闯红灯,规范机动车礼让行人等。同时,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先后组织一系列宣教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如今,在张家口街头,机动车、行人规范有序出行已经成为常态,行人不闯红灯,机动车礼让行人,正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做冬奥城市的文明市民

  “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走在张家口的街头巷尾,处处可见以该主题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或标语,其中所倡导的文明新风也逐渐在每位市民心中扎根。

  “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保持文明城市这个招牌最终要依靠什么?那便是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张家口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向军说,从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始终是该市的一项重要工作。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该市组建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200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到50余万人,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机制基本形成。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修订了《市民文明公约》,建立健全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施行了“最严交规22条”,制定了城市养犬管理条例,靠制度规范行为,使好的行为养成习惯、好的习惯成为自觉。(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