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以妇幼信息平台运行为抓手以医改支付方式改革为动力全面提高妇幼健康管理工作水平

2018-12-25 10:45:4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2018年肥乡区卫计局围绕做实做好做强妇幼健康工作,确立了以管理信息平台运行为抓手,以服务支付改革为动力,通过医改创新、规范运作,精准服务,促进了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构建了孕产妇、儿童健康服务管理新格局。主要概括为“四抓一改四加强”。

  抓组织管理,强化岗位职责。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按照市卫计委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主管局长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妇幼健康管理信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的职责,并积极协调,上下联动,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新的管理模式,工作得到规范有力推进。

  抓宣传倡导,营造浓厚氛围。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召开了全区信息系统启动大会,区电视台、微观肥乡公众号进行了专题报道;区妇幼制作宣传美篇,区乡村“心连心”微信矩阵全面推送;“健康小屋”团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村妇女小队长入户宣传;各医疗机构、孕妇学校开展健康讲座,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妇幼信息服务工作的浓厚氛围。

  抓全员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组织开展全覆盖培训,专门邀请仁方科技技术人员来肥乡授课,并通过一对一等多种指导方式,激发基层信息人员的学习热情,使基层工作人员快速掌握了信息录入技术。

  抓规范实施,提高服务质量。按照工作区域、执业范围划分了权限,明确了责任,理顺了运行机制。区妇幼保健院新添配了多台电脑、高拍仪,印制了《免费服务券》保证了工作需要。

  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和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肥乡区妇幼卫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正式运行,以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以9个乡镇卫生院为骨干,以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为抓手,以助产机构为支撑的妇幼保健医联体、分级诊疗服务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基本达到了提升两个系统管理率,实现了从服务个体到村、乡、区、市、省高效协作、数据共享,推动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效落实,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加有保障。

  “以事定费,费随事走”的支付方式改革。为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孕产妇健康服务管理的通知》精神,我区积极行动,取得了领导支持。区卫计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邯郸市肥乡区实施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

  在区卫计局的大力推动下,各部门共同发力,确保了年终考核可登陆妇幼信息平台,从中了解掌握全区早孕建册数量,各乡镇卫生院产检与新生儿访视、儿童体检检查情况。并结合现场核实、电话随访,对孕产妇、儿童保健工作及时准确评估、考核、拨付资金。

  妇幼保健机构内涵建设得到了加强。为保障孕产妇享受系统规范、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全方位服务大提升行动,整修院内、院外基础设施,装修建册门诊,增加孕妇建册人员,购置了大量新设备,从而使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内部环境更加温馨。

  保健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得到加强。妇幼信息平台的启用和动态监管,不但使管理率稳步提高,孕产妇建册数、儿童建档数、唐氏筛查数也一目了然,公开透明。2018年7月--12月份为2233人免费建立了《母子健康服务手册》,建立儿童档案14593人,均实行规范管理;开展唐氏筛查1339例,筛查高风险13例,全部实施转诊,有效预防和保障了出生缺陷和母婴安全。

  孕产妇、儿童保健服务规范性得到加强。依托妇幼卫生信息系统产前检查预约板块,乡镇卫生院保健人员及时通过平台了解信息,建立孕妇公共卫生档案,按时做好2-5次产前检查。2018年度我区儿童健康管理37080人,管理率94.38%;孕产妇健康管理3735人,管理率95.57%,高危妊娠管理率100%,高危住院分娩率100%,做到了管理规范,服务精准。

  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筛查及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孕产妇及儿童保健信息录入妇幼信息平台后,系统会自动进行高危评分,并将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儿童纳入高危管理模块。然后进行分类统计,随时掌握高危孕产妇比例和各种高危因素种类,将后续围产保健、高危孕产妇转诊、接诊关口前移。平台运行4个月,共筛查出各种高危孕妇541人,全部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实行专案管理、分级诊疗,确保了高危孕妇、高危儿的生命健康安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