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维权

部分品牌防雾霾口罩、空气净化器效果不佳

2019-01-08 16:39:29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上海市消保委针对部分防雾霾产品进行的比较试验显示,部分防雾霾口罩过滤效率较低,松下、小米等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在甲醛、甲苯等项目表现不理想,测试结果低于国家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从大卖场、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0件防雾霾口罩,参考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最新的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等相关国家标准,对市场上的防雾霾口罩的品质进行测试对比。

  结果显示,部分样品的过滤效率较低。由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出品的3D纳米薄膜口罩(标称品牌:网易严选;标称规格型号:3919均码),其油性过滤效率较低,仅为73.2%。

  而在针对空气净化器的比较试验中,19件样品的基本功能——颗粒物净化能力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但在其他项目中的差距则较为明显,部分产品在净化甲醛、甲苯等项目上表现不如人意。

  甲醛是室内装修后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测试结果显示,19件样品的甲醛净化效率最高为94%,最低为30%,差异较为明显。其中,标称由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标称品牌:Panasonic;标称规格型号:F-VXJ90C)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其甲醛净化效率为30%,低于C级,同时,甲醛洁净空气量与其标称值的比值为71%,低于国家标准≥90%的要求。

  甲苯是室内装修后空气中的另一种污染物。比较试验发现,19件样品中10件宣称具备相关净化功能的样品中,甲苯净化效率最高达到97%,最低为11%。其中,标称由北京智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米家空气净化器Pro(标称商标:MI;标称规格型号:AC-M3-CA),其甲苯净化效率低于C级。而根据相关标准规定,标称具备气态污染物净化能力的空气净化器,其净化效率实测值应不低于C级要求。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相关的防雾霾产品时,对其功能、防护水平等要仔细看清,根据污染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产品,不要盲目追求“网红”款式。在使用中,注意要定期更换或清洁空气净化器的滤网;若口罩受到污染、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变大或超过口罩说明上的使用时限,应及时予以更换,以达到良好的防护效果。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上海市|部分|品牌|口罩|空气净化器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