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

网红“人造雪” 小孩别误食 玩“雪”要戴护防工具

2019-01-15 11:13:45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一杯水一撮雪粉就能造出“雪”

  网红“人造雪”小孩别误食

  一种名为“人造雪粉”的产品正在走红网络,不少网友在抖音等社交平台晒出一个个短视频:一杯水,一撮雪粉,就能造出一杯杯白雪,用于布置雪景或者滚雪球、堆雪人,而且在室内两三天都不会化。这种“玩雪神器”真的安全吗?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东表示,这种人造雪,小孩一旦误食,会以固体形式存在于体内,自行排出有一定困难。

  “人造雪”月销超千笔

  近日,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交平台上,一种名为“人造雪粉”的产品迅速走红,其中人造雪话题的播放量已突破19万次,不少短视频获得好几千的点赞,评论中也有很多网友纷纷询问这种神奇的雪粉在何处可以购买。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有大量商家销售这种“人造雪粉”,一斤的价格从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不等,其中最高月销量超过2700笔。一位浙江商家宣称,他售卖的人造雪粉无毒、无害、无污染,用手轻轻搓开就能达到最佳膨胀效果,在室内可摆放一个星期左右,脱水后再加一些水,雪花又会膨胀开,可反复利用。

  然而,记者发现,有不少消费者投诉这些人造雪粉,加入水后,有一股异味,不容易定型;还有网友表示,摸完这些人造雪后,感到手很痒;一位母亲抱怨称,人造雪的质感并非像天然雪一样松散,仿真效果也一般,感觉更像一团泡沫,尤其孩子手上黏黏的,“掉在地上像鼻涕一样黏黏糊糊,搞一下午卫生都拖不干净”。对此,一些卖家坦言,人造雪粉加水过多,或会变雪之后踩踏,的确都会变得有些黏,消费者需特别注意。

  玩“雪”要戴护防工具

  那么,这种人造雪到底是什么,真的无毒吗?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东表示,人造雪的主要成分是水溶胀性的聚丙烯酸钠,更多属于工业级原料,聚丙烯酸钠按照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和水溶胀性的。水溶性食用级的聚丙烯酸钠经常添加在方便面、蛋糕等食品中,让口感更筋道。而人造雪粉所使用的聚丙烯酸钠,则是水溶胀性的聚丙烯酸钠,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高吸水性树脂,和咱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尿不湿里的吸水树脂实际上是一个成分。

  陈教授特别提醒家长,很多小朋友会出于好奇去舔食雪,但是人造雪粉是有一定胶连程度的聚丙烯酸钠,吃到人体体内后,会以固体的状态存在,排出体内可能有一定困难。同时,业内专家也建议称,大家在使用人造雪粉时,最好使用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给孩子玩耍更是要多加小心,一旦误食,一定要及时就医,交由专业人员处理。本报记者袁璐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人造|误食|工具|雪粉|聚丙烯酸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