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代表委员之声】周慧霞代表: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

2019-01-16 15:32:24 作者:贺宏伟 高琳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周慧霞。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供事业编制类岗位,以吸引护理、康复技术等卫生技术和健康服务类人才从事专业护理服务。”河北省人大代表周慧霞建议,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人才和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周慧霞代表指出,近几年,以社区为依托的日间照料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从试点到全面推开,80%以上的社区均建立了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日间社区照顾,但是并未实现养老服务的专业化、需求化、个性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周慧霞代表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尽快将有关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政策上升为行政规章直至法律法规。同时,要构建完整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内容涵盖人才培训、财力支撑、设施建设、服务收费、社区管理、社会参与等,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步入规范化轨道。

  “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人才和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周慧霞代表建议,选择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继续健全专职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上岗准入、定期在职培训制度,实行职业资质和技术等级认证,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和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周慧霞代表认为队伍稳定性差,已成为制约社区养老服务的突出问题。“应当加强宣传,逐步改善和提高专职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提高全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尊重。同时,也可以参照医护人员的各项标准,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增强队伍的稳定性。”

  “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20项民心工程中,再次提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周慧霞代表振奋不已。“我相信,有强有力的政策作为支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必将进一步提高。”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河北两会,人大代表,建议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