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债台高筑、陷裁员风波 百威英博欲在亚洲上市缓解债务压力

2019-01-17 18:29:0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享: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李静)不断靠收购扩大规模的啤酒行业老大百威英博近期风波不断,不仅债台高筑,还卷入“裁员风波”。近期百威英博还传出考虑将亚洲业务拆分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动或为缓解债务压力。

  欲拆分亚洲业务单独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正考虑将亚洲业务分拆上市,欲集资逾50亿美元,使其整个亚洲业务价值约为700亿美元,上市地可能为香港。

  受潜在上市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在布鲁塞尔一度上涨7.2%,创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达65.63欧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联系百威相关人员,截至发稿,对方并未进行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无论从补充流动资金、拆分亚洲优质业务提高溢价能力还是拆分利于并购等方面考虑,百威拆分亚洲市场单独上市都是直接有效的。

  啤酒专家方刚表示,百威英博在亚洲的业绩比较可观,亚洲是全世界啤酒销量最大的地区,全世界三成以上的啤酒是在亚洲销售。亚洲是未来百威增长空间比较大的市场,同时也符合百威英博的战略目标,有利于融到资金,缓解债务压力。

  不断并购后债台高筑

  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旗下经营了包括百威、时代、科罗娜、哈啤、雪津等500多个品牌。

  不断的并购和扩张使百威英博逐渐强大,但同时也造成了其债务庞大。2016年,啤酒市场上现最大收购案,全球最大啤酒厂商百威英博终以680亿英镑(汇率折算后1037.27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SAB米勒公司,其之后的发展就陷入了债台高筑的局面。

  百威英博为缓解资产负债,进行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将华润雪花49%股权出售给华润集团、分别售价28亿美元(约合191.1亿元人民币)、78亿美元(约合538.63亿元)将南非米勒西欧资产和东欧资产出售给朝日啤酒、将其股息减半,节约40亿美元用于偿还因收购SAB米勒而欠下的高额债务等。

  减少分红和“大裁员”

  为了偿还2016年收购SAB米勒的欠债,百威英博宣布2018的财年的分红将减少50%。同时,百威英博宣布从其“高端”啤酒部门裁掉300多名员工。

  百威英博公开表示,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功能重复,百威英博在美国收购多家酒厂之后,接收了这些酒厂约2000名员工,但是其中很多人从事的销售。

  据了解,百威英博1995年进入中国,目前,百威英博在中国十几个省建立了40多家世界级啤酒厂,员工总数近26000人。对于此次裁员是否涉及中国工厂员工,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百威英博,对方未回复。业内人士表示,分红减少以及裁员并不是好的信号。

  数据显示,百威英博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为132.8亿美元,也比去年同期的147.4亿有所下降。百威英博称,业绩不好主要是被巴西和阿根廷等市场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依然维持高速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增长7.4%,其中销量增长1%。据了解,百威英博一直扩大在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亚洲地区占其销售额的16.5%,营业利润约为15%,其中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中国。

  目前,从中国啤酒市场份额来看,华润占26%、青岛啤酒占17.6%、百威英博占15.81%。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债台高筑|百威|在亚洲|债务|压力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