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今日推荐

中建八局:日夜奋战撰写燕赵故事,品质工程铸就区域口碑

2019-01-17 17:29: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天高云淡风晴好,碧水宏桥露芳容。

  河北正定,滹沱河畔,一座融合地域传统建筑特色又不失现代美感的建筑正静静伫立在古城旁,雍容大气、宛若天成,这便是由中建八局建设的河北省文化旅游新地标——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

  自2017年3月1日正式开工,到2018年4月26日投入使用,中建八局万余名建设者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全力以赴,以铁军精神与工匠品质铸就精品,创造了“正定新速度”和“会展奇迹”。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在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重要平台支撑的同时,也揭开了河北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对外开放引领区发展的新篇章。

  

碧水宏桥北方地区规模最大会展中心

  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位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核心,总占地面积6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河北省最大的单体工程,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工程以中央大厅为中心,设有1座观光塔、1个会议中心、7个标准展厅和1个大型多功能展厅,包含约4000个标准展位,可同时容纳上万人,集展览、会议、活动、宴会等功能于一体。

  有着“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的千年古城正定素以文化古迹丰富而著称,潜移默化下,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的设计也颇具“文艺范”。整座建筑取赵州桥和滹沱河之意向,融千年正定之精髓,巧妙将传统地域文化特色和现代化悬索结构融为一体,得“碧水宏桥”的美誉。同时,工程采用“一桥居中、两水分片”的形态布局,“一桥”指的是在中央大厅和会议中心中吸收了赵州桥的拱形元素,“两水”指连续的曲面悬索结构的屋顶,展厅的屋脊造型则根据正定隆兴寺宋代建筑摩尼殿特征设计,地域特色浓郁。晚间鸟瞰石家庄展览中心,恰似一座伫立在波光潋滟湖水上的“赵州桥”。

  

刷新世界纪录:全球最大悬索结构展厅

  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创造性地采用了世界上较为罕见的“自锚式悬索结构+索桁架结构”双向悬索结构,实属国内首例。此前,世界上仅有德国的汉诺威会展中心采用了跨度为36米的悬索结构,而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的最大跨度为108米,是汉诺威会展中心的3倍,在刷新世界纪录的同时,也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悬索结构展厅。

  双向悬索结构使全部展厅实现了“全无柱设计”,不仅能够使场馆采光及视线效果达到最佳,还最大程度释放了展览空间,确保了单个展厅的有效参展面积和整体空间通透性。

  在具体施工中,因工程结构复杂、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且缺乏借鉴经验,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团队从拉索节点设计深化和主桁架支撑体系两方面着手开展技术攻关。

  一方面因拉索节点多为异性结构且类别繁多,在CAD立面或平面图中无法直观地显示异形材料,亦不能直接量取或计算曲面材料的规格。项目团队通过TEKLA与CAD三维建模相结合的方式,对节点统合分类分析,优化构件最优尺寸、厚度、角度和材料用量,使结构形式更简洁有效,便于现场组装,提速增质。

  另一方面,在预应力建立前,边柱排架及主桁架的刚度都极小,易造成失稳倾斜,而支撑体系必须确保钢结构和索结构在施工中的内外平稳。传统的满堂支撑体系,费时费力的同时更无法有效规避安全隐患。为保证安全生产,项目团队利用Midas软件建立了拉索结构和胎架结构的整体施工模型,分析各种可能出现的不利工况和反力,验算在各类工况下的位移情况,全方位印证应力状态及索力情况。为保证万无一失,项目团队还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过程仿真验算,找出各施工工序下的最不利状态,根据最不利状态设计支撑体系,以确保支撑体系在整个施工过程都满足要求。经反复对比分析,项目团队最终选用双标准胎架(4mx4mx4m)间距2m作为主承重体系,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同时,也优化了工序,缩短近40天工期。

  

建设全周期:国内首个“绿色三星”标准展览中心

  项目团队以“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为基本要求,从建筑各个环节把控设计,采用地源热泵等绿色生态能源模式、自然通风、职能遮阳、中水回收、光导光纤照明灯30余项绿色施工技术,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取得了良好施工效果,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地”等诸多荣誉,更是国内首个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会展中心。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积极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通过了中建集团“新技术应用示范工地”验收,并申请专利12项,形成工法3项。

  同时,为确保安全生产,规避安全隐患,项目团队狠抓人员配置、技术交底、措施落实和意识培养四个关键环节。划分施工现场,配备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监督安全生产,对所有进场人员安全技术交底100%全覆盖。项目团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梳理各类危险源,制定安全专项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实现了项目建设全周期的安全管控。

  

正定新速度:铁军团队使命必达

  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钢筋用量约4万余吨,混凝土约36万立方米,体量巨大的建设任务是对项目部的考验与磨砺。面对这般紧迫境遇,项目团队提前预判,精密筹划,化被动为主动,以“铁军面前无险阻”的拼搏精神,昼夜奋战,运用先进的工程管理理念、科学的计划管控手段,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如期履约,打造了“正定新速度”和“会展奇迹”。

  项目团队通过“三会”精准把控工程进度。一是总体部署会,项目部通过建立整体形象进度展板,统筹各区域的现场进度,实现对各工序把控的成竹在胸、游刃有余;二是周协调例会,总结本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和经验教训,安排部署下周生产任务;三是日生产例会,项目部于每天固定时间召开项目例会,早上七点半召开一次,安排部署一天的生产工作,晚上七点召开一次,总结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对问题及时进行查找、整改与落实。

  工程项目启动后,项目部开始高效运转,按照节点要求细化施工计划和目标任务,全体人员签署责任书,承诺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施工高峰期,项目组织了9500余人24小时施工,2018年春节期间,3000余人坚守工地。

  项目班子成员几乎每天都“泡”在施工现场,按他们的话说,“一天不去就觉得心里不踏实”。项目上员工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办公室是家,沙发为床,彻夜不熄的灯见证了一个个忙碌的加班夜……

  2个月时间完成1800余根桩的施工;开工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浇筑砼29万立方米,绑扎钢筋3.8万吨;2个月完成主体结构5万余吨钢结构吊装;3个月完成25万平米金属屋面……铁军眼中没有“不可能”!

  自正式投用以来,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已陆续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第六届河北汽车文化节、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工业汽车展览会等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影响广的国内外会展,成为河北省的又一文化窗口。

  中建八局一路砥砺前行,在日夜奋战撰写燕赵故事,品质工程铸就区域口碑的同时,也实现了从建造国内精品到问鼎世界之最的蜕变,焕发出大国央企在新时代下的澎湃活力。( 通讯员周峰王凯)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