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代表委员之声】张卉芳代表:处理交通违章违法也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9-01-18 10:21: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目前线下处理交通违章违法,还需要到交管部门消分,然后到指定银行缴款,不够简便。建议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大力推进交通违章违法处罚手续简便操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1月16日,河北省人大代表、唐山学院文法系主任张卉芳呼吁,交通违章违法处罚手续便捷化既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群众的具体举措,也是响应我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号召,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具体实践,应加快推进该项工作。

张卉芳代表。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截至去年11月底,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964万辆,位居全国第五,驾驶人保有量2138万人,位居全国第七。可以说,私家车正在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与此同时,车辆交通违章违法也越来越多。2017年数据显示,当年全省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92万起。对广大驾驶人来说,处理车辆交通违章违法也并不陌生。

  张卉芳代表对我省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承德等多个城市调研后发现,目前处理交通违章违法可分为线上与线下,通过“交管12123”APP即可在手机端办理众多车驾管业务,包括处理电子警察拍的车辆违章违法。线下办理车驾管业务则仍需到交警部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很大程度上,“交管12123”APP的上线确实方便了广大驾驶人。不过,目前到交警部门处理车辆违章违法时,只可完成驾驶证消分,完成消分后,需要再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也就是说,至少要跑两个地方才能完成车辆处理违章违法业务。“很多人还不知晓‘交管12123’APP,还有一部分人不太习惯在手机上操作,他们会选择到交警大队去消分,简化线下业务还是很有必要的。”

  张卉芳代表建议,在线下交通违章违法处理过程中,建议尽快探索交管部门消分和向指定银行缴费“最多跑一次”的路径。她表示,目前“交管12123”APP用户体验还有待提升,提升线上服务软件使用性能也是题中之义,不可忽略。总之,要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方便群众快捷办业务。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车辆违章,消分,便捷,群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