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老字号紧抓外卖机遇二度“回春”

2019-02-01 09:09:4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2018年,我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外卖大军,老字号餐饮品牌也纷纷遵循市场发展趋势,开展外卖业务。在近日召开的“2019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也表示,美团外卖在2019年将投入110亿元扶持商户发展,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行业大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4个方面。

  大连的春饼老字号品牌——大地春饼就是其中之一。前几年,每逢立春时节,大地春饼都为当地老百姓供应近20万张饼,而非节日时期,门面生意则较为冷清。随着网络订餐兴起后,大地春饼集团总经理姜黎迅速抓住了新的商机。

  “我曾经担心春饼只在时令节日‘昙花一现’,但是自从开通外卖渠道后,人们吃春饼的场景不再受限于时间和地点,最大可能性激发了春饼品类的发展潜力。”姜黎介绍,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前期,美团外卖团队就为这个老字号“量身定制”,做足线上营销准备。除了指导上线外卖产品和优化商户页面,当地有关负责人还将餐饮品牌试水外卖前期会遇到的多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分享给商户。正式上线后,美团外卖又从运营前期整体情况为品牌提供最为合适的外卖运营方案,确保商户线上运营利益最大化。

  业绩数据证明,在美团外卖上线三个月,大地春饼的业绩提升200%,半年升至300%以上。谈及老字号餐饮与现代外卖平台的融合心得,姜黎认为,外卖平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引流点”,并不断指引老字号餐饮品牌在大数据时代有效获取并充分利用行业数据,不断分析、复盘、改进,并以此推动企业做出更好的发展决策。

  近年来,“外卖经济”迅速在东北地区崛起,各餐饮品牌主动拥抱互联网送餐模式。已有2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阿里巴巴”烧烤在全国的外卖市场发展初期,就与美团外卖达成了合作关系。

  据阿里巴巴烤串负责人孟令艳介绍,起初,阿里巴巴烤串选择以店面分散的方式单独对应外卖业务,美团外卖哈尔滨业务团队为我们做完市场调查,并给出解决方案时,我们便逐步完成品牌统一化布局。根据门店、地理位置情况,给予不同分店不同连锁、战略合作点位,为品牌做营销活动留出了更多空间,最终实现了客户满意、商家认可、合作平台受益的共赢局面。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烤串月度整体实付交易额为120万元,外卖销售额已占营业额的25%以上,效益喜人。同时,基于美团的大数据分析,该公司在经营品牌过程中也更具策略性,增加了辣炒小海鲜、麻辣毛肚锅等新品,以迎合更多年轻人的喜好。

  “基于现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同时也为了满足用户的外卖需求,我们还计划联合美团外卖建立外卖专营店,为公司增值创收,进而向三四线城市继续扩张,打响‘东北烤串的扛把子’的优质口碑。”孟令艳说。

  作为东北知名西餐品牌代表之一,101披萨在发展后期,也遭遇难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主力消费人群受限的瓶颈。除了聚焦研发更多披萨品类、迅速扩张门面外,他们一直希望能联合“第三只手”齐力达成更大目标——做东北区域本土披萨品牌的“一哥”。当美团外卖进入大连后,双方及时达成了合作关系。

  “2015年前,101披萨的获客群体主要是学生,发展规模以及品牌知名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前几年,我们开始向周边三、四线城市延伸扩张,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这些城市并没有大学,消费群体由大学生转向了普通用户,我们的经营优势也就变成了劣势。”101披萨市场部总监陈强告诉记者,对此,美团外卖团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营销方案,并提供了诸多能够有效提升品牌认知和产品创新的建议,顺利助推辽宁多个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迅速接纳了101披萨这个本土西餐品牌。

  陈强表示,他以及同行们都对“美团商户扶持计划”非常期待,也希望美团今后能增添更多类奖励外卖优质商户的机制,比如给予年轻品牌或优质商家部分资金支持,协助对方在不断扩张门店的同时,也能增强品牌知名度以及本土影响力。2019年,他计划联合美团外卖将101披萨深入到整个辽宁市场,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加盟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味美价廉的披萨。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老字号|外卖|品牌|美|春饼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