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时尚大牌为何频陷种族歧视风波?

2019-02-11 09:37:00 作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

  美媒称,时尚奢侈品通常要打破常规,通过创造新颖、让人难以抗拒的信息来吸引消费者,但一些全球顶级品牌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设计却让人大跌眼镜。

  据美联社2月7日报道,意大利时尚品牌古驰是最新的例子。该公司最近设计了一款黑色遮脸羊毛衫,领子可以拉长遮住下巴和鼻子,嘴部周围留有红色镂空,看起来像巨大的红色嘴唇。这一类似扮黑人的设计立即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对,该公司6日晚被迫公开道歉,并在网站和商店下架了这件商品,称此次事件将是“古驰团队乃至其他品牌的一次重要学习机会”。

  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公司7日也公开道歉,宣布将从其纪念“黑人历史月”的系列新品中撤下一款全白色跑鞋。此前,该款跑鞋受到指责,该公司则表示其设计灵感来自哈莱姆文艺复兴运动。

  问题依然存在:以细节取胜的时尚品牌怎么会忽视这些社会暗示?时尚奢侈品牌普拉达去年12月曾召回一款黑脸猴子手提包挂饰,并称该公司“拒绝种族主义形象”,杜嘉班纳则为该公司一名设计师的辱华言论发布道歉视频。

  英国华威商学院营销学教授王清(音)说:“奢侈品牌过去往往以创意和突破的名义,用有争议的、荒诞的广告,挑战社会和文化的底线。然而,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引起了公愤,这说明那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或者说,奢侈品牌已经与公众情绪脱节。过去被认为有‘创造力’的东西,现在变成了‘恶趣味’,甚至‘种族主义’。”

  她还提到了其他一些触犯社会固有印象的时尚界失败案例,包括杜嘉班纳2016年春夏系列中的“奴隶凉鞋”以及博柏利最近发布的中国农历新年广告片,这部广告片被比作“亚洲恐怖电影”。

  报道指出,尽管诸多此类事件立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强烈反应,但其长期影响还需时间来验证,同时也取决于这些品牌的应对措施以及今后的敏感度。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创造力|恶趣味|奢侈品|种族主义|一款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