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工商专区

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2019-02-13 09:36:55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张肖微

  为进一步消除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风险隐患的排查、预警、约谈、化解、督办等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发生,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行动中,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明确在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特种设备、打击传销、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整治、消费维权、区域性产品、保护知识产权、虚假违法广告10个方面精准、精确排查整治,强化重点县域、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隐患排查,突出隐患整改,挂账销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达到解决一个问题消除一类隐患、消除一类隐患杜绝一类事故的目的。

  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方面,该局重点对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中使用廉价原料,粉丝粉条、面制品不按规定标示原料、铝超标等问题,食品小作坊条件简陋、环境卫生差问题,农村食品市场假冒伪劣食品销售等问题,餐饮环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重点餐饮单位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养老机构等食堂采购和食品原料贮存、使用等存在的问题,网络餐饮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药品方面,该局对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医疗器械领域和化妆品领域的问题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采取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形式,对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在医疗美容行业、中药饮片、化妆品领域、医疗器械涉及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检查。

  该局以渤海新区、黄骅、东光等地获证企业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以黄骅的汽车罐车、沧县等县(市、区)的危险化学品盛装桶、钢罐体生产企业为重点进行排查。

  特种设备方面,该局以宾馆、饭店、商场、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公众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危化企业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气瓶充装站、大中专院校实验室在用特种设备等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该局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大检查和督导力度,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对严重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严格依法查处,并加强宣传,强化执法震慑。

  打击传销方面,该局将矛头指向拉人头、收取入门费、团队计酬传销违法活动,以及以资本运作等名义进行传销的违法行为。对于传销投诉举报多、传销活动频繁的区域、以及维稳重点防控地区,确定为重点排查整治区域,重点区域进一步细化明确重点乡镇、重点村街。完善防控措施,防止传销反弹,重点打击聚集型传销,查办网络传销案。同时,会同公安部门继续做好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行动专项整治工作。

  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整治方面,该局重点整治洁净型煤生产企业没有做到原煤质量严格管控,辖区有未纳入产品监督抽查范围内的型煤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状况不清问题,无照经营散煤违法行为,成品油生产企业以次充好,不按标准生产等违法行为以及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违法行为。

  消费维权方面,该局紧紧围绕预付费消费、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整治美容美发、汽车清洗、体育健身、文化娱乐、衣物洗染、餐饮服务、维修保养7大类预付费消费投诉较多的行业。

  区域性产品方面,该局重点排查电热采暖设备等“双代”工程中使用的沧州市生产企业的产品,任丘、河间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对低质恶性竞争,虚标、不按标准组织生产,生产不合格产品,检验检测手段不健全,无证生产等问题进行整治。

  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该局对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存在商标侵权和假冒商标等问题进行靶向治理。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方面,该局对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存在虚假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广告市场整治力度,对上级交办的、监测发现的、群众举报的严重违法广告,一律实行“零容忍”,依法严厉查处。

  此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阶段、排查整治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为加强组织领导,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采取组织企业自查、拉网式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明确自查自纠的内容、时限,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逐单位、逐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既查大隐患、又查小问题,不漏查一个生产经营单位,不漏查一个场所,不漏查一个隐患。同时,结合辖区特点,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隐患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该关停的立即关停,该处罚的顶格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排查相关单位7185个,排查出隐患658个,整改隐患638个,关停特种设备18台,立案94起。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排查|隐患|该局|方面|进行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