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换脸视频”引热议 专家:刷“假脸”逃不过人脸识别

2019-03-06 18:56:25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眼见也未必为实,近日一段通过AI技术将朱茵的脸无缝替换成杨幂的“换脸视频”,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两位明星的肖像权,也有网友担心该技术将被用于攻破各种“人脸识别”应用场景,如考勤门禁、安防甚至金融支付等。“刷脸认证”真的安全吗?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活体检测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等能够快速揪出“假脸”,公众无需过于担心。

  事件

  “换脸视频”引发热议摘要

  近日,名叫“换脸哥”的视频博主上传了一段“AI换脸视频”,《射雕英雄传》里黄蓉扮演者朱茵的脸被无缝替换成了杨幂,整个视频清晰流畅,毫无违和感。

  如此“酷炫”的技术惊呆了各路网友。截至记者发稿,在新浪微博上,#将朱茵的黄蓉换成杨幂的脸#这一话题阅读超过1.3亿,讨论超过2.9万。

  业内人士指出,该博主制作的这段视频使用了一款国外软件工具,这个软件工具在过去两年曾被大量恶意用于制作明星换脸后的色情视频,因此国外不少平台都明令禁止这一类视频传播。

  热议

  “换脸技术”会不会被滥用?

  “换脸视频”发布后,引来不少网友的质疑和抗议,视频涉嫌侵犯了明星肖像权和影视作品的著作权,会不会被滥用?

  为此,该视频博主下架了全部视频,他表示,这次的热度对所有人是一个警示,“AI换脸应该被用以正确的方式,大家应尊重版权与肖像权,专注于技术本身。”

  “AI换脸视频”究竟运用了什么技术,能让模拟的“假脸”惟妙惟肖?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觉奥解释称,当前主流的换脸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其核心是一个“自动编码器”,具体而言,通过人脸检测技术,把视频中两个人,比如朱茵和杨幂的脸抓取下来,数量需要几千到几万张,之后训练这一个自动编码器和两个解码器,一个解码器生成朱茵,另一个生成杨幂,训练好以后,输入朱茵的脸就能生成杨幂的脸了。

  解读

  “假脸”能被快速揪出

  既然人脸可以被转化,会不会被大量滥用,甚至被用来攻破考勤门禁、安防甚至金融支付等“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的安全?不少网友有此担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这种“换脸技术”难以被一般的民用电脑驱动,需要极高质量的显卡和商用级的伺服器才能完成,公众不必过分担心会被大量滥用。

  阿里专家觉奥则指出,AI换脸真人和屏幕的展示是有区别的,目前如活体检测技术等,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训练模型来识别两者的纹理、肤色、反光等特点,能够在毫秒级时间内揪出假人脸,目前识别准确率达到99.9%。

  目前活体检测技术已被运用于支付宝等金融产品中,公众无需过于担心该技术会被用于不法行为。(本报记者袁璐)

关键词:换脸视频,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