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对“医闹”联合惩戒值得期待

2019-03-07 15:52:44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

  □魏文彪

  在医疗机构就医就诊,绝大多数患者及其亲属都能切实遵守秩序,但也有一些人员实施侮辱恐吓医务人员、故意伤害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损毁公私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些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侵犯医务人员权益、扰乱医疗秩序,妨碍其他患者正常就医就诊。坚决杜绝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对于保障医务人员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其他患者正常就医就诊来说,极有必要。

  一些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系因为其素质低下,其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纯属无理取闹。此外,还有一部分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则是因为发生了医疗纠纷。而实际上,对于医疗纠纷,存在正常的调解与处置机制。所以,发生医疗纠纷,不能成为一些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理由。一些人发生医疗纠纷后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实际上是希冀通过“医闹”的方式,抬高自己的要价,令自己获得更多的赔偿或补偿,为此不惜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而无论是因为个人素质低下无理取闹,还是试图通过“医闹”方式抬高医疗纠纷赔偿要价,“医闹”现象所以屡屡打击依然时有发生,对“医闹”行为的惩处力度仍不够大,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些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之后,虽然被处以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但对其长远利益并无多大的影响,其并不会在其他方面遭受损失。如此一来,一些人也就不惮于实施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

  而将相关“医闹”人员列为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失信行为人,对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包括限制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撤销相关荣誉,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则有利于经由大幅提高实施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失信行为的成本,令相关违法犯罪人员处处受阻、寸步难行,更为有力有效地遏制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闹|违法犯罪|犯罪行为|实施|涉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