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新闻速递

石家庄市“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调研”报告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13 16:40:00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比拼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综合能力。家庭,是孩子迈入社会的起点,从小培养孩子的家庭生活能力,包括家庭劳动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可以为孩子长大后顺利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了解孩子的家庭生活能力现状及关键影响因素是非常必要且有意义的。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2019年3月12日,由民进石家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石家庄市“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调研”报告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民进石家庄市委员会张慧巧副主委就石家庄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提升对素质教育的深远意义进行了重要阐述。400余位家长代表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李浩英副院长,针对《石家庄市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调研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向石家庄全市家长诠释了孩子家庭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李浩英副院长通过具体的实例展示,从“直接掌控人生的途径”、“赢取小小成功的关键”、“习惯培养的六步法”、“克服种种障碍获得成功的关键素质”、“年少吃苦是逆风飞扬的快乐,年老吃苦是风中残烛的悲凉”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正确的育儿观、家庭教育观。同时也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家庭需要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这是发自心底的平等和尊重),从而让孩子享受到自己和家人一起创造的幸福,幸福才是人生的终极财富。

  石家庄市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调查问卷自2018年10月25日至11月24日在维明路小学、华夏小学、运河桥小学、红鹰小学、卓达小学、东苑小学、北新街小学、凌透小学等全市30余所小学中展开,采用匿名填写方式,历时一个月时间,共收集到6428份有效问卷。调研结果为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小学生家庭生活能力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民进石家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京波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孩子家庭生活能力的提升关乎孩子大脑的发育和成长的需求,而现实生活中往往有许多家长越俎代庖,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自身能力的提升和发展,这值得所有家长深思。“爱孩子,就要适当放手”!本次调研虽告一段落,但也是另一个开始:有了我们本次调研和分析,使我们对我市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思考,日后,民进石家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还会将此项工作继续深入进行,为我们对标北京、天津的教育,甚至不远的将来对标美国、德国的教育都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和依据,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家庭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