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大数据看传统菜摊“触网”热度

2019-03-22 08:07:57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生鲜蔬菜“飞入”寻常百姓家大数据看传统菜摊“触网”热度

  中新网重庆3月21日电(记者刘贤)在重庆南坪一菜市场经营菜摊15年的石宗容正忙着给一堆蔬菜打包,摊位附近顾客不多。她说:“现在八成的销售都在线上,许多老顾客都不到菜市场买菜,改为线上下单。”

  外卖生鲜蔬菜“飞入”寻常百姓家

  生鲜外卖在中国兴起,正从高端超市覆盖到传统菜市场。一个小小的菜摊与互联网连接,也能实现生鲜外送服务。在某生鲜外卖服务的APP上,选择菜品下单,二三十分钟就有外卖骑手将菜市场的生鲜蔬菜送到家,这种生活方式随着传统菜摊“触网”变得越来越流行。民众不必再到人群密集的菜市场买菜,省时省力。

  20日上午,重庆南坪正扬大市场内各种蔬菜琳琅满目,十分新鲜。几乎每个菜摊上都有付款二维码,有的还挂有线上下单、外卖送菜的招牌。

  石宗容在这个市场有外卖菜摊“一姐”的名头,最高一天能接约150个线上订单,销售额五六千元(人民币,下同),约为传统线下销售额的2倍。

  “有顾客来买菜,我就递上一张名片,推荐扫码线上下单。”石宗容笑称,重庆夏天热,易出汗,许多老顾客知道能线上买菜外送到家后就不来菜市场了。线上买菜单价只比线下贵几角钱,顾客都能接受。

  线上菜品规格标准化也是吸引客人的原因之一。石宗容说,习惯上,传统菜市场卖菜一般量都比较大,很少会50克、100克地卖。但线上提供这种规格较小的菜品,受到顾客喜爱。重庆人爱吃火锅,一般做顿火锅要十几种菜,在线上买小规格菜品就十分方便,还避免浪费。

  石宗容的线上顾客年龄大多在20到40岁之间,约有一半是线下老顾客转化来的。从2017年通过“饿了么”APP线上卖菜开始,石宗容菜摊的销售品类从3个拓展到600多个,销售量也越来越大,有时候还要在市场内的其他菜摊买菜销售。

  传统蔬菜零售寻求“上网减压”

  如今,市场内越来越多菜摊相继“触网”。

  “90后”朱欣欣带着家里经营的菜摊“转型升级”。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前几年,经营传统零售菜摊已感到压力,周边新建的菜市场和超市越来越多、各个社区的便利店也提供生鲜蔬菜。以前,正扬大市场上午是人挤人,现在客流少了很多。她家摊位销售菜量少了一半。2018年,她开始接触各种线上外卖平台,经营自己的网店。

  “2019年线上营业额开始爆发式增长。”朱欣欣说,线上和线下的销售额平分秋色。随着外卖平台积累更多顾客,线上外卖销售更有前景。

  “菜老包”2017年从重庆起家,是帮助传统菜摊、菜市场转型线上的服务商。其重庆负责人何建庭告诉记者,像石宗容家这样通过“菜老包”转型的菜摊,在全国有2000多家,2018年线上销售额约5亿元。

  “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增长太快了。月单量一年增长了10倍。”他说,有的客户身在美国,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父母,也在线上下单送菜到父母杭州的家。

  大数据看传统菜摊“触网”热度

  “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传统菜市场“触网”后的热度:南坪正扬大市场、天星市场、嘉禾市场、五里店市场、洋河市场订单量在重庆排名前五,近一年订单量分别增长7倍、268倍、25倍、10倍、2倍。

  从传统菜市场线上发展的全国数据来看,2018年上“饿了么”买菜的订单量同比增长80%,消费金额和用户数同比增长一倍。

  一些地域特色和个体特点也通过传统菜摊的线上订单数据显现出来。近一年来,重庆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为40元,比全国整体略低。与全国消费者整体相比,重庆消费者线上购买海鲜肉禽订单占比相对较低,相反,蔬菜豆品订单占比高达90%,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外卖的红火,石宗容的菜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以往进货、销售,全凭多年积累的经验,如今有了“大数据”这个“秘密武器”,她可以直接实现菜摊的“在线化、数字化”,更精准地预估进货,做好库存管理。石宗容说,她的菜摊已从“夫妻店”变成现在2人外采、1人包装、1人管理,“生意太好了”。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大数|传统|菜摊|触网|热度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