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冯彦刚:封龙山里护林15载!

2019-04-12 09:43:23 作者:杨亚红 张笑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张笑宇 实习生 冯雪琳)“我们每隔一个小时就去前面的观察点看下……”4月5日上午10点,封龙山进山口防火站防火队队长冯彦刚带着记者边走边看。冯彦刚说从早上八点开始,这是他第三次去观察点巡查。他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19日封龙山封山开始,他和另外8名护林员就在这个防火站24小时值班。

  封龙山进山口防火站防火队队长冯彦刚。记者 张笑宇 摄

  “像这种干草枝,有个火星,风一吹就能着一大片……”从进山口防火站到观察点差不多一公里的距离,冯彦刚走一个来回大概需要5分钟。他说,自己虽然已经50多岁了,可这些年在封龙山护林走山路有经验了,年轻人步行上到山顶大概要2个小时,他1个小时多点就能到。

  “这两边原来都光秃秃的,后来村民开始在这绿化栽树,差不多有十来年,才长这么大,如果稍不注意一个火星,这就毁了。所以可得看好这片林子。”交谈中记者得知,冯彦刚是鹿泉区防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干了15年的护林工作,起初只是为了养家糊口选择在山上护林,可时间长了他看着山里的一草一木、一滴泉水、一块石头都觉得亲切。十多年围着封龙山转,他对这里的地形很熟悉。

  “这个观察点就是我平时巡山护林的时候发现的,你看在这里基本可以看到封龙山的全貌,如果哪个地方有烟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冯彦刚说,现在正值清明假期,虽然没有来封龙山祭扫的人,也封山了,但是不能大意。有些不知情的游客前来游玩,他们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除此之外每天还得上山看看他才放心。

  “现在正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最近天气干燥,特别容易造成火灾。所以哪怕我们费费劲,多走点路也得巡查到。”冯彦刚对记者说,如今景区的路修的比较好,开车可以上到山顶,剩下的就要他步行走几个山头,这一趟下来得两个小时左右。

  封龙山是历史文化名山,封龙山主峰812米东西绵亘11公里,南北纵跨约10公里。封龙山自然风光秀丽,以沟深林茂,清泉碧溪,奇峰怪石为胜。骆驼峰、将军石、蛤蟆石、神蛙问天、修女面壁、风动石等三十六奇观遍布山间。封龙山自古就有四大禅林、三大书院、两大道观,历史文化璀璨。驱车走了20多分钟,到达山顶,冯彦刚带着记者边巡查边欣赏美景。

  “原来这个路都是羊肠小道,特别窄就能一个人过。后来国家支持景区建设,路也修宽了,如果一旦发现哪里有火情,这个路宽,人好上来,也比较好处置情况。这已经修了有三四年了。”对于冯彦刚来说,在景区护林景色虽美,可责任重大。封龙山只有一部分在鹿泉,每次护林他都得走到管辖区的边界上。

  “虽然再往那边就属于元氏县管辖范围了,但是我们护林工作是没有边界的,在这边巡查,封龙山阳面这一大片我们都可以看到。”冯彦刚告诉记者,封龙山自然植被繁茂,沟内已形成林海,遍地有中草药生长。“这是蒲公英,中药材。这是野蒜,如果胃不好的吃这个特别好……”每看到长出的嫩苗,冯彦刚就忍不住停下来向记者介绍。冯彦刚说,原来自己可不懂这么多,护林后见得多了,看到自己没见过的,就会去查一下或者请教下懂得人,慢慢自己也成了这山里的“百事通”。

  由于封龙山内有很多中草药还有些珍惜树种,他的护林工作还有很重要一部分是劝说上山放牧或者挖中草药的村民,让冯彦刚欣慰的是这些年并没有因为这件事和村民闹下不愉快。“最早的时候村民有在山里放牛羊的,我们就会去劝说下,告诉他们山里名贵的树种比较多,还有很多中草药,如果都被牛羊啃完了,咱就没有这么好看的景色了。有时候会和我们躲猫猫说不上来了,隔天就又来了,我多说两次就好了。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几乎没人上来再做这些事。保护山里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冯彦刚笑着对记者说。

  一路走走停停,冯彦刚带着记者转了一个多小时,走了3个山头,冯彦刚找了块石头让坐下休息。他说现在巡查完基本都能下山吃饭,不像原来每次得带着干粮和水。“原来累了,就找块石头坐一会,到了饭点吃点饭,休息下。完了继续走。”当记者问他这些年老在这片林子里转不烦吗?冯彦刚嘿嘿一笑告诉记者他有缓解寂寞的办法。画画、唱歌都是这些年护林学来的……

  当记者提出让他唱一段时,冯彦刚一点都没扭捏,现场唱了一段“锦绣江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真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唱完他对记者说,我不是石油工人,我是个护林员,我在守护这里的锦绣景色……

  护林15载,飞吹日晒冯彦刚从没间断过上山巡查,虽早已变得皮肤黝黑,可在冯彦刚看来,能看护好这片林子他心里最美。

关键词:护林防火,封龙山,冯彦刚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