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注意!自发热餐盒不能上飞机

2019-04-29 10:41:33 作者:庞晓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见习记者 庞晓菲 通讯员 张雷)近期,石家庄机场安检多次从旅客行李中查获自热型盒饭。石家庄机场提醒旅客:按照民航相关规定,自加热功能盒饭属于危险物品,禁止旅客随身携带和托运。

  4月19日,一名乘坐NS3623次航班(石家庄-桂林)的旅客在通过安检时,机场安检员在其背包内查获一盒自热型饭盒。据安检员观察,该饭盒外观上标有鱼香肉丝米饭字样,与普通盒饭并无不同。但是盒饭使用说明中明确表示,使用时将内置发热袋与水反应后,能够产生高温。按照民航相关法规,自加热食品禁止在机上使用。安检员向该旅客进行耐心解释后,旅客表示同意自弃。

  对此,部分旅客表示疑惑,这是食品,为什么不能通过安检呢?按照国际民航组织关于危险品航空运输标准规定,自热型盒饭属航空危险品4.1项(易燃固体)和4.3项(遇水危险的物质)的范围,餐盒内的水袋和用无纺布包装的发热剂共同发生反应将会产生120度高温,在机上发生化学反应将危及飞行安全。   

自热米饭。

  链接

  什么是自发热餐盒?

  使用自热餐盒时,打开包装,把菜肴包垫在最底层,撕开发热袋放在盒内最底层,将里面自带的纯净水包倒在发热包上,2分钟后发热包开始冒烟,把饭盒放上去开始热饭,盖上盖子,加热8-15分钟左右,食用的饭菜温度达到55℃—70℃,这时就可以吃到可口饭菜了。

   发热包的成分:主要就是利用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组成一袋,经搓揉可发热至60℃,可用于冬季取暖、医疗热敷,加入生石灰、碳酸钠和水,温度可升至120℃用来加热饭菜或蒸煮食物,温度保持时间长20分钟降至100℃,60分钟后降至60℃。

  自发热餐盒的危害

  1、如果没有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做法来使用发热包,有可能会发生爆炸、蒸汽灼伤等意外伤害。

  2、在加热包没有破损的情况下,食物可以正常被加热。但在加热包有破损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而且加热出来的食物也会被加热包中的物质污染,无法食用。

  3、虽然自热食物十分方便,但建议最好不要长期吃。主要危害是缺乏维生素和添加剂较多。

  4、自热餐盒含有添加剂,也有可能添加防腐剂,长久吃对健康还是有危害的;餐盒在加热时,或多或少会产生有害物质;加工、储存过程中,极易受到污染。建议少吃。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石家庄机场,自发热饭盒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