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消费维权 >> 非常视点

非遗研培结硕果 燕赵鼓韵颂新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4-30 15:37:28

  4月29日下午,2019年河北省曲艺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出席本次汇报演出,院长庞彦强出席并致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李春雷;河北师范大学马子兴教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刘宗;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袁冀民、伍振英,副秘书长张士强、高杰、陈晨;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党委书记杜云生,保护部副主任赵永华;原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仲武;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河北省曲艺团团长李平芳;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副院长、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建锁;迁安评剧艺术团团长王晶;授课教师伍振英、宋玉娥、左庆权、王杰和来自西河大鼓、乐亭大鼓、木板大鼓、张北大鼓曲种非遗传承人群和骨干演员40人,还有曲艺工作者、爱好者以及学院部分师生一同全程观看汇报演出。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河北省非遗传播基地,为河北省的非遗教学、研究及传播做了大量工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积极承担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等各类社会培训工作,本期研培班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承担的第五个省级以上非遗研培项目。

  本次研培班从3月31日开始。开班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的指导和省曲艺家协会的支持协助下,立足学员专业实际,课程设计坚持以提高曲艺传承能力为核心,以中国鼓曲专业基础知识和曲艺舞台表演能力为主要内容,涵盖中国鼓曲发展史、鼓曲音乐理论、鼓曲赏析、鼓词创作、鼓曲表演实践、形体表演中国曲艺发展简史、曲艺创作表演中的情与趣、融媒体与新媒体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等二十多门课程和讲座。有效推动了曲艺类非遗传承队伍建设,提升学员们的整体表现力,达到了“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目的,增强了曲艺传承活力,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汇报演出中,学员们演出了传统书目《薛刚反唐》《拆西厢》《盲人摸象》《岳飞墓》《绕口令》。同时,学员们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出演了新编书目《长寿村》《扫黑除恶》《两会之九张海报》《扶贫干部刘大成》《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甘做曲艺传承人》。

    汇报演出在大合唱西河大鼓《七律·长征》中落下帷幕。表达了学员继承红军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吃苦耐劳的革命品质,凝聚强大的工作动力和激情长征的革命精神,甘心为曲艺传承事业奉献的决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春亮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