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贴士

【关注儿童视力】“小眼镜”大问题

2019-05-05 11:36:55 作者:蔡洪坡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某小学参加某活动时发现,该学校五年级80余名学生,有30个戴眼镜。这正是印证了青少年儿童近视问题日益严重的现状。

  如今,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问题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一场视力保卫战已经打响。

一年级的小女孩 蔡洪坡摄

  84个学生30个戴眼镜

  4月24日下午2时许,在石家庄一所小学的音乐教室内,五年级的84名学生在上一堂法制课。

      记者走进教室,扫了一眼坐在小板凳上的同学们,明显感觉到戴眼镜同学的比例非常高,戴眼镜的同学三五成群的夹杂在不带眼镜的同学当中,甚至一排同学齐刷刷地都戴着眼镜。

戴眼镜的同学很多 蔡洪坡摄

  虽然不戴眼镜的同学仍是多数,但是戴眼镜的同学数量已经不可小觑,甚至要有分庭抗礼的趋势。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戴眼镜的同学有30个。

认真听课的五年级学生 蔡洪坡摄

  该年级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小眼镜“确实是越来越多,”这学期开学后,明显增多了,好几个家长在反映,孩子看不清黑板了,都要求往前排坐。“

  记者随后查看了不同年级教室,戴眼镜的情况普遍有之,但是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年级越高,戴眼镜的学生越多。

认真听课的五年级学生 蔡洪坡摄

  电视、手机成为孩子近视“杀手”之一

  那么这些小学生的近视又是如何形成的呢?记者随机问了一些学生。

      教学楼前有一堆孩子在跑闹,记者走到两个戴眼镜的小女孩前问道,你们几岁了,眼镜多少度了,怎么近视的?两个小女孩答道,她们是三年级的学生。一个女孩说,她从幼儿园开始就有点近视了,一年级时戴了个小点的,现在一个眼镜300度,一个眼镜200度。另一个女孩说,她是从上学期开始戴眼镜的,现在是200度。

      至于怎么近视的,两个女孩笑着低了一下头,抬起头笑着说,是看手机、看电视近视的。

三年级小女孩自述看电视、看手机导致近视 蔡洪坡摄

  随后,一个小带着粉色眼镜的小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女孩看上去很文静,一只粉色的眼镜架在鼻梁上,显得特别扎眼。小女孩说,她是一年级学生,近视300度了,至于怎么近视的,她摇了摇头,一副无奈的样子,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学校一名老师对记者说,孩子们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坐姿不端正、营养不量身体素质跟不上、还有就是用眼过度,看电视、玩游戏等等,“发现学生们眼睛离书本近,我也是当场纠正、提醒”。

     但是孩子在课堂外的时间,老师就看不到了。这位老师还表示,一些家长为了忙自己的事,避免被孩子打扰,就拿手机、游戏、电视搪塞孩子,让孩子打发时间,长时间近距离看屏幕,对孩子的眼睛伤害很大。

  全民行动呵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一个班的“小眼镜”们 蔡洪坡摄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青少年视力健康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紧接着,教育部等八部委发布了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的实施方案,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

  在今年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针对‘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的现状,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今年要做好评价等四方面工作,继续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纳入考试制度改革、纳入督导评价内容。

  教育部印发共计30条的减负通知,为中小学生减负,具体包括,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规范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小眼镜”成为两会大关切,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要重视、关爱青少年、儿童视力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施方案,并将降低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力争把近视率降下来。

  近视眼防控没有神器,要综合防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委员通道上就有关青少年近视防控得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王宁利回答内容实录:

  近视眼防控要做好一增一减

  增是什么?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要求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一个半小时是连续的一个半小时,而且强调的是户外。如果说只有运动没有户外,这个防控是要减分的,所以强调就是户外运动。减什么?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减少学生的用眼负担。

  近视眼防控主战场应该在学龄前

  学龄前孩子有150度到175度的远视储备,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把远视储备用完了,到了小学肯定近视。所以发生在小学的近视,根源在幼儿园。

  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

  眼保健操做对了,做准穴位了,做认真了,对缓解视疲劳,减少调节障碍绝对有用。但是眼保健操一个项目是不能防控近视的,应该综合防控。

  记者手记

      呵护孩子眼睛,就是呵护我们的未来

      4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病形势严峻,总体近视率为53.6% ,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近视眼已成为影响千家万户、国家关心的问题了。

  从青少年儿童个人发展来看,小小年纪就生活在朦胧的世界里,戴上眼镜,对美观、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日后从事某些特殊职业也要受到影响,这是很遗憾的。对国家来说,整体视力水平的下降,不利于国健康素质的提升,不利于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造成近视的是多方面的,但我们并不是束手无策。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谁也不能袖手旁观,作壁上观。

  学校要为孩子减负,控制书面作业,增加户外运动量;家长要监督孩子少玩、不玩手机,少看电视,保证睡眠时间;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强少年儿童视力的监测,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视光产品的质量监管把关等等。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拿出最有力措施,对国家民族负责,对未来负责,也为我们的孩子发展负责。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小眼镜,青少年,儿童,视力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