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资讯 >> 焦点关注

我国消费“主引擎”动力强

2019-05-13 15:06:21 作者: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

  一季度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百分之六十五

  我国消费“主引擎”动力强

  在北京,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餐馆人声鼎沸;在上海,朱家角古镇、枫泾古镇等传统文化民俗景点游人如织;在苏州,购买小吃“袜底酥”的游客排成长龙……

  “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消费市场供需两旺,交出亮丽成绩单。北京市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60家零售、餐饮企业四天实现销售额32.2亿元,同比增长6.5%。上海市共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全市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161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560万人次,同比增长33%。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3月份增长8.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为近半年新高。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促进就业,特别是年初开始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专项附加扣除方案,有效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此同时,不断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跑出加速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商业企业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0%,增速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和1.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品质不断提升,有力驱动消费升级,更好地满足了人们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新兴消费带来新体验。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全国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实现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8.2%,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无人超市、新型便利店等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更便利、更多元的消费渠道有力聚拢人气。

  消费热点更加多元化。一季度,全国实现餐饮收入10644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3个百分点。大众化餐饮、外卖等细分市场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去年四季度提高3.2点,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8年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70个大中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商品和服务品类更多、品质更好、品牌更优,进一步激发了人们购买欲望。我国正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这些措施都有力地提振了消费信心。”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

  “随着我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这既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旺的表现,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记者齐志明罗珊珊)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消费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