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消费维权 >> 消费直击

【长城评论】限时改、彻底治、全省查,省长为何如此重视这件事

2019-05-24 11:24:00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23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瓶装液化气市场安全隐患整改、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工作。会议强调,对隐患宽容就是对事故纵容。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市县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事件缘起于一条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根据督查通报显示,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普遍存在违规充装和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瓶装液化气问题,安全隐患较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为方便、便捷、廉价等特点,在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农村乡镇,以及早餐、夜宵等流动摊上,使用瓶装液化气至今依然比较普遍。然而,方便和隐患共存,相对于管道天然气,瓶装液化气的风险隐患更加严重。

  违规充装瓶装液化气的风险有多高?根据测算,一瓶15公斤重的液化石油气,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标准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事实上,对于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储存,相关部门有着明确的要求。令人担忧的是,气瓶超过检验有效期、“大罐倒小罐”、气瓶充装记录不齐全等行为却依旧存在。可想而知,如果生活的环境中存在这样的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难以承受。

  从督查情况看,之所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安全生产意识淡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工作不扎实、不认真、走形式、走过场。

  回望来路,人类面对安全问题时的“宽容”,毁掉了一个个事故受害者的人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千千万万个家庭。这些血和泪的教训无不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隐患就是明天的事故,今天的宽容就是明天的灾难。

  5月5日至14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对我省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巡查。14日,考核巡查反馈会在石家庄举行,第三考核巡查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通报考核巡查情况,省长许勤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5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在河北召开考核巡查反馈会时指出,个别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落实《意见》《规定》和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差距,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短板。这些问题也为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当前,高碑店市和白沟新城的违规充装和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瓶装液化气问题严重,整治迫在眉睫。同时,也希望更多地方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不仅高碑店市和白沟新城要立即整改,也要在全省开展瓶装液化气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督导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今年4月22日推出后,曝光的第二起督查情况。这次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回应,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务事务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更是从侧面反映出群众安全意识的提高,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既是安全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容不得有丝毫疏漏和闪失,更没有“宽容”二字。(芦静)

声明:长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新闻爆料联系方式:15511386191 QQ:648308142 。
关键词: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整改责任编辑:刘春亮